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校友建功立业风采】施秉银:坚守健康中国的使命担当
2021年01月26日 09:59 

施秉银:坚守健康中国的使命担当

施秉银: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主任医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冲在一线,带领全院职工阻击疫情。他心系武汉,毅然率领陕医出征武汉。六旬施秉银,从1月22日披上战袍,到3月25日,已经在战疫一线奋战了60多个日日夜夜,从未停歇,他就是这样一位肩抗使命、怀揣责任、不忘初心的白衣战士,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西安交大施秉银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施秉银,男,中共党员,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长、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为中央保健局专家组成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陕西省三五人才。他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始终将民族复兴与个人命运紧密相连。1983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原北京医学院,毅然扎根西部,坚守临床、教学、科研一线36年。他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促进区域人民健康为己任,率先成立交大一附院雁塔区医联体,构建分级诊疗新格局,为全国医联体模式树立了典范。他是实施“两院三区四分院”布局、实现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基层的推动者。他主导建立了国内首家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全面打通线上线下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患者。他是国内最早开展网上义务诊疗的“微博”医生。他坚持公益为本,创新精准扶贫,一附院扶贫工作获多项殊荣。他是德艺双馨、深受患者信赖的好医生。他主持多项国家、省级科研和教改项目,牵头西北慢病防控重大专项;探索研制了具有重大社会效益的甲亢疫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率队驰援武汉。他以精湛的医术护佑百姓健康,以高尚的医德诠释大医精诚,以卓越的见识引领医院发展,赢得了患者口碑,收获了同行赞誉,树立了医者典范。

靠前指挥、挥师武汉,疫情不破誓不还

2月5日,施秉银带领重症医学科主任和两位ICU的护士长紧急奔赴武汉。为了抢时间,他选择了“夕发朝至”的直快列车。“我要求我们团队提前去,早到一天就可以早一天投入一线救治,就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我们不仅要参与临床救治,更要为国家提供疫情防控的方案和建议。”施秉银说道。

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施秉银每天马不停蹄。作为前方总指挥,他既要履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安排部署,还要协同调度各方援助力量,经常深入临床一线指导救治工作。医疗队接管的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七、八病区,主要接收危重患者。进驻病区后,施秉银要求医疗队要把挽救患者生命当作头等大事,把降低病亡率作为首要任务。团队每天召开例会,讨论重点病人救治及多学科讨论,接管90多位患者近三周时间。

经过他的倡议和协调,施秉银牵头组建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降低患者病亡率小组,并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各大医疗队的顶尖专家。小组对每例病亡患者进行讨论分析,总结经验,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病亡率。小组工作成效显著,所在院区的病亡率明显下降,总结出规律性的结论在2月25日新闻发布会上向全国同行作了介绍。

疫情发生后,他除了安排部署医院工作外,还及时向陕西省建议尽快开展科学研究解决临床诊断与治疗中存在的问题,建议成立陕西省突发疾病重点实验室。到武汉后,他立即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开展尸体解剖的建议。之后又向政府提出除武汉之外的大部分地区应尽快解除过于严格的控制等合理化建议。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坚守健康中国的使命担当

“医者有仁术,更要有仁心”是施秉银坚定不移的信念。三十多年如一日,他以院为家、舍小家为大家,殚精竭虑始终坚守在一线。他坚持患者至上理念,把病人当亲人,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以春风化雨的人格魅力诠释着大医的赤胆忠诚。业内公认施秉银是内分泌学的大师,很多疑难复杂病例经他把脉问诊最终得以柳暗花明。为尽可能满足患者就医需求,从2006年起,他牺牲休息时间在线上为患者义务问诊。只要患者在网上咨询,他都尽力给出建议,全国各地7万多人是他的微博“粉丝”。

施秉银不仅是一位名医大家,也是一位出色的医院管理行家。初任一附院院长时,医院发展进入瓶颈期,面对诸多矛盾问题,他没有选择回避,而是迎难而上,与班子成员携手擘画发展蓝图,开辟优质医疗资源为民服务新途径。

作为公立医院带头人,他主动承担了城市医院助推分级诊疗的主体角色,2015年组建了陕西首个城市医联体——交大一附院雁塔区医联体,蹄疾步稳地开创了全省医改的先河,探索出了“医联体+全科医师+慢病管理”的城市分级诊疗新模式,成为陕西省带动医改的成功范例。在这些工作积累的基础上,医院于2018年获科技部重大专项“西北慢病防控研究”,相关课题已在陕西建立6个示范基地,拟通过项目制定实施先进的慢病防控策略及适宜技术遏制重大慢病发病率、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局面,降低医疗费用过快增长情况。2019年中秋前,年近六旬的施秉银不顾高原反应,带队奔赴西藏阿里地区看望援藏队员,并提出通过设立互联网医院阿里分院远程会诊及专家巡诊相结合的方式,解决阿里地区看病难问题。

潜心科研、勇攀高峰,坚定以研促医的正确方向

甲亢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传统的治疗方法疗程长、复发率高。经过缜密思考,施秉银把研发疫苗预防甲亢列为重大课题。从克隆、表达、纯化抗原开始,到小鼠反复对比,再到选择与人类同源性非常接近的恒河猴进行研究。经过十多年攻关,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制备出预防甲亢的疫苗,标志着我国在甲亢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自从参加工作至今,他从未离开过三尺讲台,通过言传身教要求医学生在临床工作中树立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加强与医患的沟通,培养良好医德。他担任教学院长期间,领导建成了国家级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医院创新性地开展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临床病例讨论及“医院—导师”双重管理教学改革,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

(原文刊载于西安交大新闻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来源链接:http://news.xjtu.edu.cn/info/1002/1252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