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校友建功立业风采】李雪梅:用心焊接美好未来
2020年12月02日 10:02 

编者按: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据不完全统计,多位西安交大人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为了广泛宣传校友们的事迹,展示母校育人成就。即日起特开设【校友建功立业风采】栏目,连续刊发专稿,以馈读者。(稿件刊发不分先后)。

李雪梅:用心焊接美好未来

李雪梅,1993-1997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焊接工艺及设备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就职于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高级专家,高级工程师。多年来,在岗位上默默奉献,曾获天津市劳动模范、中国石化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表彰了5年来各行各业涌现的先进模范人物。

李雪梅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她是百万石化员工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石化劳动者!她以身作则,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勤劳和拼搏,绽放了甜美的硕果。

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了解这位劳模的奋斗人生!

她23年坚守一线,从一名普通施工员成长为石化工程领域高级焊接专家,主持参与完成集团公司及第四建设公司百余项焊接技术攻关,取得3项国家专利、19项创新成果及工法,获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曾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获天津市劳动模范、中国石化突出贡献专家、中国石化质量先进个人、中国石化标准定额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自参加工作起,李雪梅就一头钻进了焊接这个看似“男人帮”的专业里,爬装置、钻设备,只为随时帮施工班组解决焊接难题。

2008年天津乙烯建设初期,遇到高压厚壁铬钼管线焊接难题,人工作业施工效率低、焊接合格率难以保证。李雪梅查阅大量资料,决定研发全新焊接工艺,采用管道埋弧自动焊。经过反复试验,高压厚壁铬钼管最终一次焊接合格率达99%以上,生产效率提高4~5倍,开国内工艺管道焊接技术先河。她编写的“管道自动焊焊接工法”被评为国家一级工法,已在国内外40多个项目应用。

2016年,她又和攻关团队挑战新高度,开发了“固定焊口机动焊”新工艺,真正实现了管道焊接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填补了石化行业的焊接空白。

她承担中国石化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天津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国产9%Ni钢焊接技术开发,在钢板性能研究、焊材特性、焊接工艺参数制定、焊接工艺评定制作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突破,为我国大型LNG储罐国产化焊接工艺开发作出突出贡献。天津南港4台16万立方米LNG储罐获2018年度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

她成功完成陕西蒲城7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3000立方米乙烯低温球罐09MnNiDR全位置焊接工艺技术开发,突破了以往乙烯装置中乙烯球罐的设计温度和设计壁厚,获2018年度全国优质工程金奖。

她开拓特种工程材料焊接工艺,使第四建设公司在特材焊接上始终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她还带领团队制作了多套焊接施工工艺的可视化教材。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中国石化发展壮大的37年里,曾涌现出全国劳模197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70名、省部级劳模2196名、集团公司劳模1383名。一代又一代石化劳模秉承以“三老四严、苦干实干”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和以求真务实、精细严谨、家国情怀为内涵的石化传统,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用创造实现价值,用奉献成就人生。

这些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时代领跑者,激励着成千上万的石化员工为中国石化改革发展事业努力拼搏,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澎湃号

原标题:《国家级表彰!中国石化21人获奖!》

来源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0142040

(原文刊载于中国新闻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纰漏,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