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屈正:医者仁心的践行者
2020年07月20日 08:24 

屈正:医者仁心的践行者

屈正:屈正1985年毕业于原西安医科大学(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获医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得原西安医科大学(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医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首都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西安交大二附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煤炭总医院工作,在陕西汉中市卫生学校附属医院、美国哈德福德医院、德克萨斯心脏研究所、贝勒医学院锻炼、学习,任首都医科大学副教授、教授。担任《中国心血管研究》主编等学术职务,北京市医疗健康领域基金会第一联合党委书记等社会兼职。其妙手仁心、悬壶济世的品格备受称颂。作为心脏外科专家,从医30余年他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同时他是公益事业的发起者和参与者,以他名字命名的“屈正爱心基金会”成立几年间已有近 630余 名先心病儿童得到了成功救治。

2020年7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第10版刊载了《屈正:医者仁心的践行者》,报道了应急总医院(原煤炭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屈正的事迹。屈正是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校友,他还曾在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工作了六年时间。屈正是一名心脏外科专家,同时也是一名慈善家。


屈正关心母校的发展和医疗事业,关心家乡的疾患救助,2012 年 5 月 30 日,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的首家合作医院启动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行。2017年“屈正助学金”签约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举行,此举标志着屈正爱心基金会着眼于未来,关注医学领域人才培养。该助学金每年资助西安交大医学院10名医学和护理专业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为医学事业源源不断的提供人才。为大爱正心医疗团队输送新鲜血液。同时通过助学金的设立,让那些曾经被救助过的患儿,感恩救助过他们的医护人员,有志将来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回报社会。

屈正成长于医生世家,母亲是儿科医生,父亲是骨科医生,姥爷是西安当地有名的老中医,屈正是帮姥爷拿着脉枕长大的。应当说,屈正从小就受到了中华传统医术、医德的熏陶。1976 年 7 月 28 日,唐山发生 7.8 级强震,24 万生灵涂炭,16 万幸存下来的重伤员,被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的医院接受救治,屈正父母所在医院也在其列。忙碌的父母,再一次让正在读中学的屈正感受到了心灵的洗礼和医者的大义,使得他将从医定位了自己的人生志向。高考时,他毅然报考了原西安医科大学(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在学校攻读硕士期间,屈正师从著名心脏外科专家侯立业教授,其间他跟随侯教授从零开始筹建了全新的心脏外科病房。在北京安贞医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屈正师从我国著名心胸血管外科专家孙衍庆教授,他又配合导师在安贞医院筹建新病区——18病区。1997 年,屈正赴美国学习激光心肌血运重建术治疗冠心病,随后在院领导的支持下,亲自创建并负责起一个全新的病区——19 病区。2001 年,为了捕捉国外研究的最新信息,屈正奔赴世界心脏摇篮——美国德克萨斯心脏研究所和贝勒医学院进修,学习了国外先进的人工心脏治疗心衰的技术,这是临床上治疗心衰的一大趋势。

他说,“出国后才真正感受到祖国的召唤和温暖”。2003 年,屈正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到安贞医院,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人工心脏技术的研究中。院领导支持他再一次独立组建一个全新的病区——11 病区。回国后,屈正主编了《现代机械辅助循环治疗心力衰竭》一书。他在美学习时的老师——世界人工心脏之父、美国得克萨斯心脏研究所所长丹顿·阿瑟·库利欣然作序,并在字里行间表达了他本人对这位中国学生的尊重。

2010 年,已经从安贞医院转入煤炭总医院任副院长和心外科主任的屈正,带领 70 多位心脏病专家到内蒙古义诊。这次经历让屈正再一次感受到了边远、贫困地区医疗资源的匮乏,许多病人原本可以治好,但因为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而离开人世,这让屈正心痛不已。

2011 年是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 50周年,煤炭总医院奉命接受救治 30 个来自西藏的先心病患儿,在术后查房时,细心的屈正发现:因为语言不通加之术后疼痛,这些这些来自藏区的孩子看上去郁郁寡欢。屈正突然意识到,不仅要给孩子们治疗生理上的心病,还要给他们治疗心理上的心病。他由此更加理解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的名言 “医生有三大法宝 : 语言、药物和手术刀”,更加领会吴阶平院士的话:”医生的服务对象是人,世界上最复杂的事物莫过于人。要做一名好医生,首先一点要研究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医德。医德不光是愿望,更是一种行动,这个行动要贯穿医疗的全过程,贯穿医生的整个行医生涯。“他从心忧病人、感念苍生逐渐决心做些更大范围的有利于天下病患的事情。

屈正的公益之心和演艺界朋友的热心支持,2012 年,屈正爱心网上线,演员许亚军成为第一位通过“屈正爱心网”资助先心病儿童的影视明星。随着捐款人数增加,2012 年 5 月 30 日,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的首家合作医院启动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行,基金会号召文化艺术界名人共同参与救助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资助过贫困先心病儿童的影视人张嘉译、李琦、颜丙燕、倪大红、冯远征、梁丹妮、苗圃、吴军、杨志刚、孙菲菲等,以及相关人士共计 200 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2013 年 2 月 23 日,屈正爱心基金会和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联合主办了“首届影视人医疗公益晚会”,近百位影视人和 40 位书画艺术家受邀参加。

2013 年 12 月 18 日,基金会成功救助第 100 例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并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了“一百例”新闻发布会。

自2012年5月屈正爱心基金会成立以来,他亲自率团队到陕西家乡西安、商洛、安康、汉中等地举办大型公益募捐活动7次,同西安交大二附院、商洛市中心医院、白河县人民医院、三二零一医院、延安大学心脑血管病医院、孫思邈医院等5个家乡医院开展联合救治行动。在迄今救助的630 多名先心病儿童中,陕西患儿和少数民族患儿分别占到 20%以上。特别是对藏区、内蒙以及西部等边远、贫困地区疾患儿童带来了幸运。2014年开始随着互联网和云技术的应用,屈正爱心基金会也搭上“云公益”这班车,开展“护心云”项目——聘请多家医院著名心电图专家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建立专家指导下的医疗网络,解决边远、贫困地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屈正爱心基金会还做社区和养老院的服务,为十家养老院,五个社区,6万多人次提供了健康服务。在全国,屈正爱心基金会有 21 家合作医院,遍布15 个省。2017 年,屈正爱心基金会被批准成为公开募集基金会,透明指数 100 分,在全国 6000 多家基金会中名列前茅。屈正表示:“屈正爱心基金会应该是一个跨界慈善的大舞台,将艺术和医疗紧密结合,传递我们的正能量。现在我们在全国有30多家合作医院,未来我希望在各省都有至少一家。也希望我们未来能够在养老康复领域做出一个新的模式。我还希望,带着我们的艺术医疗,在时机成熟时参与到‘一带一路’中去。过去有国外人说中国人的慈善活动做得不成熟。我希望‘大爱正心’能够走向世界,我们的慈善能够走向世界。”

2020年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屈正爱心基金会迅速发起“为关爱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慈善”项目,第一时间参与抗疫。上半年,基金会募集资金197.74万元,支出177.53万元用于采购隔离服、护目镜等抗疫物资,加上社会通过居正基金会捐助的134.4万元物资,被分别及时送往了湖北武汉的23家医疗机构和北京援鄂医疗队,北京四家医疗机构、养老院和三个街道办。截至目前,先后有900箱物资通过基金会发往了武汉。

“大爱正心”是屈正基金会的办会宗旨。如今的屈正基金会还积极响应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与缅甸、老挝等国家的医疗团队开展合作。“我们为边境居民提供跨国境医疗服务,不断扩大救助服务范围。希望我们的善举能够走向世界。”屈正说。

(原文刊载于7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有部分删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纰漏,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