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Literary Garden
校友文苑
更多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文苑 · 正文
欢度新春佳节
2021年02月10日 10:01 

欢度新春佳节

于日丽:1964一196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金相专业,曾任西安钢铁厂中心实验室高级工程师。

乘胜前进二首

(一)

疫情难阻校飞轮,交大年来业绩频。

教育科研悬硕果,功勋奖励仰精神。

勇担使命承传统,牢记初心再创新。

奋斗振兴求发展,试看牛岁满园春。

(二)

去岁辉煌绩效先,校园生气丑年延。

科研教育身肩挑,兴庆咸阳地铁连。

举棹扬帆开好局,乘风破浪谱新篇。

担当使命承传统,抖擞精神再策鞭。

贺慕尧:1964一196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力学专业。毕业后在新疆历任中学教师、工程师。退休前曾任职中国电建集团中南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应天长

惊嗟庚子运。择汉字概言,海旺推“闷”。时疫汹汹,巷静街空人遁。荒庭苔藓嫩。隔邻友,参辰相问。飞短信,开解愁怀,浪传乡论。

古春也哀悃。锁美景荒园,殢留玉殞。屏显图文,四万白衣争奋。纾黎民病困。解封堵,行随心顺。休坐隐,徐步登山,再听松韵。

注:

旺:海,即《海西晨报》(厦门);旺,即《旺报》(台湾)。该两报共同举办了“2020年度汉字”评选,2020年12月11日揭晓为“闷”

解封堵:蕴意破“闷”,“心”出“门”外矣

坐隐:下围棋的别称。

聂曾祥:1964-196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后在新疆历任中学教师、公务员。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工程师。

鹧鸪天.庚子感怀

苦雨凄风庚子春,冠瘟肆虐赛凶神。八方山水多污染,五眼联盟狂吠狺。

挥巨手,敌千钧,军民勒石记功勋。金牛临世呈祥瑞,万里神州万象新。

除夕怀诸诗友

(中华新韵)

南北回归线,暑寒长并存。

九州除岁夜,西澳倦游人。

异域观明月,青山抚玉琴。

诗涛何处觅,逸悦寄知音。

李启明:1964-196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动力系制冷专业。毕业后一直在西安昆仑机械厂工作。先后担任厂党委宣传部干亊、副部长、部长等职务。高级政工师。

新春吟

(中华新韵)

柳吐微黄草色新,百花蓄蕊腊梅芬。

西风纵使寒流滚,紫气东临万户春。

咏兰

沙田瘠土亦随乡,入室居庭久馥香。

翠叶仙姿诗画韵,梅兰竹菊共幽芳。

张保如:1964—1969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元件与材料专业。毕业后在北京化工机械厂从事电气设计工作,历任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新春即景

新春送暖遍天涯,最爱京城看晚霞。

兴致闲来东便里,眼前尽绽腊梅花。

注:

东便里:代指北京东便门内城墙遗址公园,此处遍植众多品种腊梅,为京城著名赏梅景点之一

微信贺岁

知心群友众无涯,微信频传贺岁嘉。

细选转承情意重,清新原创最精华。

叶明显:1965—1970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压缩机专业,毕业后先后在青海省轮胎翻修厂、兴平408厂供职。曾任动力分厂技术组组长、分厂工会主席。高级工程师。

西安喜迎春

明代城垣会场前,牛年春晚万灯悬。

彩霞映照花千树,丝路笙歌醉酒仙。

咸阳除夕夜

咸阳城内柳抽芽,渭水东流过酒家。

最是相思除夕夜,开樽共饮月西斜。

李长彬:1964-196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金相专业。毕业后先后在山西874厂、河南中原油田、滑县政府供职。曾任工人大学教师、油田工程师、滑县企业管理局局长、县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

书法二幅如下:

tmp_dc4a65adc5446bdef742c75a445a30e4b9e8bb4768deef7d

tmp_0534fd9786c61c540b1f3935e80fa318f5e8acea56e3a5ec

陶元明:1964-196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金相专业。毕业后先后在太原884厂、湖北5137厂、南彰4404厂供职。曾任实验室主任、理化仪表科科长。高级工程师。

(诗二首,书法二幅)

岁末游天紫湖二首

八叉湖畔紫阳来,结彩张灯笑靥开。

送暖春风拂面过,微甜腊水润心怀。

山清水秀湖开阔,泛起涟漪丽似诗。

借问七仙今尚在?烟波浩渺胜"天池"。

注:

天紫湖:位于孝感市肖港镇。传说孝感是七仙女下凡的地方

紫阳:亦紫阳道人,紫阳来,意指紫气东来,带来好运

腊水:指农历腊月立春之前的雨水

天池:传说中仙女姊妹洗澡之池

tmp_132a9d13a949376d3051b4039b4087aa1025e8ceb2278745

tmp_5d6647dc12fb895c4e9147ab2e47d82b79a98ffa9118e544

熊辉:1964-196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金相专业。毕业后主要在中船重工国营第四O八厂从事教育和管理工作。先后担任过高中和电大教师、厂教育处处长。高级工程师。

浪淘沙黄鹤楼上喜得春联

岁尾共登楼,春水悠悠,江城美景眼中留。索取大师新墨宝,一纸难求。

待嫁乐无忧,笔下情柔,对联一副见时羞。远渡重洋今去也,永念神州。

后记:2018年春节前半个月的某一天,受武汉文联之托,知名书法家邹志生轮值在黄鹤楼,为游客写春联。那天他手不停笔地写了六个小时,完成了220副春联。

照片中的几位留学生来自阿拉伯国家,其中一位美女即将回国完婚,她获得了这副寓意美好的春联喜出望外,再三邀请邹教授与她们合影。

更漏子辛丑年展望

柳抽芽,花蓄蕊,窗外腊梅妍美。子鼠去,丑牛来,疫情难忘怀。

新政启,炒房治,经济回归民喜。惩贪腐,重贤才,新冠一举埋。

tmp_3f092aaeb9ffbc213e2e4944e72c3fae721aa984858568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