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Literary Garden
校友文苑
更多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文苑 · 正文
【回望母校 饮水思源】校友征文:师 道
2020年04月01日 14:05 

 

------回忆祝颂和老师

作者:聂崇峡,1977年-1982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

 

有幸做您的学生:祝颂和,

这其实也是天时、地利、还有机缘的巧合。

您的忍辱负重、您的坚韧执着,

不惧社会的险恶,

不怨人生的曲折,

您的循循善诱、您的锲而不舍,

一次次颤动我的心灵,

一遍遍鞭策我的忐忑。

鞠躬尽瘁的您,可能什么也没有得到,

只有留在学生心中的崇敬,

犹如深深的、深深的一道辙。

慢慢的、慢慢的,变成了一座丰碑,

-- 高大、巍峨。

不会被风雨浸蚀,

不会因岁月褪色。

 

      祝颂和老师,我们在校期间,教我们离散数学一年。那个时候,连正规的教材也没有,真的是“百废待兴”。所以,祝老师所教的离散数学,远比现在的离散数学还要离散,不只是命题逻辑、谓词逻辑、集合论、代数系统,图论等现在的离散数学保留的经典部分,还包括了计算机程序设计技巧、数据结构、数论基础等。

他讲到坎托尔悖论时的津津乐道至今历历在目。他把不可能相集的风马牛集在一起,成了{风,马,牛},我还记得他把太阳与牙刷集在一起,如果他去干乔太守的工作,一定会有更多的趣事流芳。事实上,现在的很多智商测试题目,仅仅是代数结构中,最简单的题目的演化。那个 0 幺元和 1 幺元,在编写程序算法的时候,真的很管用。自然数与奇数(或偶数)居然是一样多,听起来有些玄乎,但在无穷大的概念下,确实就是如此。bijection 是一一对应关系,他拿恋爱中人来比喻。同时,还风趣的说,这样会少了一些灵活性。通过皮安诺定理,知道了1234这么简单的数数,原来也需要证明。平面图、立体图、汉密尔顿回路、七桥问题,他讲起来如数家珍、我们听起来如饮茗,倾注的心血只有他自己知道,我们收获的知识不止我们自己享用。数据结构中的树,把前驱与后继,用父亲与儿子来表示,不过,有时候,会有把父亲当儿子的情形出现。他总是斩钉截铁的说:“拿他的父亲,做他的儿子。”,现在祝老师已经离开了我们,否则我将告诉他,现在社会进步了,通常都直接拿父亲当孙子了。他给我们讲D.E.Knuth的《计算机程序设计技巧》,我能记得的最清晰的是,他要我们的大脑成为一个“理想机”。这样只要算法正确,时间可以忽略不计。我的这台理想机,从那个时候起,就一直在工作。在研究最优排序的时候,最有趣的莫过于把五个数排序,只需要七次(D.E.Knuth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Volumn 3 Sorting and Searching),这样的题目,让人经久难忘。他用一张长条的纸,把一头扭转180度,然后首尾相连,说这是一个拓扑空间。一只蚂蚁,在不经过边缘的情况下,可以到达纸条的任何一个地方。祝老师在57年被打成右派,他人生中的边缘,却是无法像拓扑空间的边缘那样轻易绕过。当他终于有机会站在讲台的时候,他像一轮朝阳喷薄,把他的所有才华和真诚,都展现在了讲台上,教诲谆谆,余音绕梁。每当想起他,心里都陡生一种肃然。

在这里,我们软件71的全体同学,都为他的英年早逝而扼腕。并将为继续发扬他的精神而尽心。

 

 

 

 

201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