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Literary Garden
校友文苑
更多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文苑 · 正文
【回望母校 饮水思源】校友征文:诗词三首
2020年03月20日 11:04 

诗词三首

 

 

作者:韩丛艾1965级自动控制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为中华诗词家协会副会长,新中诗学会会长。

 

 

 

 

念奴娇·交大梦(词林正韵·平水韵

 

丙申华诞,创新学,开拓辉煌长卷。救国扬鞭,撑实业,天助钱公主演。产教融通,科研果灿,母舰风光显。宣怀身后,看英才队排远。

遥想迁校当年,子劼头马领,西耕重建。兴庆湖边,高府耸、拼搏终襄宏愿。盛世今逢,全球尽赞我,一流呈现。雄狮腾起,助吾交大争冠。

 

【注】丙申:指1896年。

钱公:钱学森。

宣怀:交大的创建者盛宣怀。

子劼:老校长彭康的别名。

 

 

(七律·平水韵)——贺交大无线电系校友微信建群一周年

 

本群相聚已周年,同望星空笑晚天。

无问西东行血志,有成南北磨钢肩。

深谈一甲专生系,广议双花校史传。

博学多娱何惧老,爱民为国共稀延。

 

【注】一甲:指无线电工程系自1957年在西安交大建系2017年我们15位原无线电系“老五届”校友为纪念而建立“无线电系一甲子”微信群,60年矣!

双花:指西安交大和上海交大。

稀:人之70岁称“稀年”,本微信群中我们1966至1970年毕业的老五届学友都已超越“古稀之年”了。

 

    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工程系自1957年建立至今,整整60年了。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工程系的前身是1908年在交通大学创建的电机专科,1957年交通大学西迁后重建无线电工程系,设有计算机技术与装置、自动控制技术与系统、无线电技术、电真空技术与装置、电子元器件制造技术等五个专业。70年代以后随着学科的发展分成电子工程系、信息与控制工程系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1994年又重新合并正式成立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七绝·平水韵)——1970年元旦作于西安交大无线电系驻所东二楼

 

五专棋布四楼中,天线何须探宇穹。

吾系师生皆壮志,齐心报国力无穷。

 

【注】东二楼:西安交大无线电工程系教学楼的简称。1970年元旦作于本楼系办。

五专:无线电工程系设有计算机技术与装置、自动控制、无线电技术、电真空器件与技术、元件等五个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