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
更多
分会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分会消息 · 正文
西安交大上海校友2019年年会举行
2020年01月16日 23:29 

西安交大上海校友2019年年会举行



天地同交荟,万物共通源。2020年1月11日西安交通大学上海校友2019年年会在沪举行。本次校友年会主题为“英俊交荟长三角,科创源动一体化”。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教授,西安交大访问教授、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黄有光,西安交大校友关系发展部主任白小萱,西安交大电信学部软件学院副院长金莉及上海校友、各兄弟高校在沪校友会代表、母校各地校友会代表约700人参加大会。

“美哉吾校,性灵泉源。科学之奥府,艺术之林园。实业扩张,进步无疆。为世界之光,为世界之光!”在场的700人全体起立,齐唱校歌。场面壮观而震撼,铿锵而坚定的歌声,在大厅中久久回荡。勾起对母校的回忆,激起满怀的豪情。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通过视频祝福交大校友,给校友拜年。张书记表示,2019年,全体交大人“奋不顾身”、团结拼搏、不负韶华,付出了辛劳,也收获了鲜花和硕果。2020年及下一个五年,一定争取更多的成绩,不辜负校友的期待。希望所有的校友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一定搭建好连接母校和社会的桥梁,为母校服务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增添校友的动力。他说,母校一定服务好校友,为校友在工作和生活当中收获更多的成绩创造机会。王校长向校友们介绍了一年来学校取得的突出成绩,介绍了学校在多个研究领域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他说,交大是为民族兴亡而生,现在我们仍然为国家的富强而战斗。交大和国家的命运、世界的未来紧密相关,交大人交大校友就应该成为社会的脊梁,为社会做出贡献,欢迎校友们常回学校看看,到创新港看看,创新港预示着中国的未来,预示着交大的未来。校友们为母校大踏步前进感到振奋和自豪,参加活动的近百位老学长激动不已,校友们为学校的快速发展点赞,不少校友表示,要加强与母校合作,为母校腾飞贡献力量。

上海校友会会长孔祥云致辞,他感谢母校的关心和温暖,感谢上海校友会同事和校友们以及各地区及兄弟院校校友会的大力支持,向校友们汇报了上海校友会年度工作。校友关系发展部主任白小萱感谢上海校友会和校友们以交大人的精神和品格,交大人的胸怀、责任和担当在传递母校温暖、凝聚校友力量、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国家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她介绍了2020年校友工作思路,重点介绍了服务校友拟开展的品牌活动,以及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争取校友在支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设想。表示校友部一定竭尽全力服务好校友,期待上海校友会工作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兄弟高校上海校友会代表,母校地区校友会代表,分别上台致辞。

随后,进行捐赠赞助仪式。1958级交通大学(西安部分)机制金切专业李令庚学长向母校交大西迁博物馆捐赠全套1958年录取通知书。AMT上海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次捐赠价值超过10万元的“产业互联网创新领袖计划”总裁班课程券。校友企业知象光电代表李渊向上海校友会亲子科创俱乐部赠送3D扫描仪。交通大学温州校友会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长三角校友会常务秘书长胡晓轩学长代表兄弟校友会向上海校友会捐赠最新的CRH400高铁列车模型。

 主题演讲环节,3D打印领域的领军人物,被誉为“中国3D打印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教授现场进行了题为《智能制造与3D打印》的演讲,他深度分析了智能制造与3D打印的应用领域和广阔的发展前景。AMT研究院院长葛新红校友围绕《打造产业互联网创新服务生态》展开演讲。西安交大访问教授、复旦大学特聘讲座教授、Monash大学荣休教授、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黄有光教授就《中美关系的几个重要课题》演讲。纸贵科技创始人兼CEO唐凌校友用自己独到的眼光和见解介绍《区块链应用变革》。国金证券零售和服务行业首席分析师吴劲草校友向校友们分享了《升学“民办摇号”政策全解析及未来推向路径推演》。

圆桌论坛环节,大家就长三角一体化的科创机遇为主题展开讨论。论坛由吴锡盛校友主持,上海集成电路协会秘书长徐伟、源电力科技董事长阎新锋、浙江聚邦科技CEO叶敏、南京信惠通科创服务平台CEO谢超、精研科技副总经理黄逸超等行业先锋分别就自己擅长的产业领域,向校友们分享了各自独到的见解,科创领域的机会和挑战。

会上还举行了上海校友会年度工作先进表彰仪式。共计44位校友和社会人士,以及有关合作单位获得“年度校友贡献奖”,“年度校友之星”以及“校友之友”荣誉称号。

年会期间,美轮美奂、形式多样的校友自编自导的文艺表演也成为此次年会一大亮点。三个篇章的演出展现出交大“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办学理念以及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不曾忘记在懵懂的青春年华,你教会我们胸怀理想、脚踏实地;不曾忘记在求知的道路上你教会我们相信科学、追求真理;不曾忘记在稍瞬即逝的岁月,你教会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西安交大,为世界之光,为世界之光。随着激昂的歌声年会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