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
更多
分会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分会消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日本校友会举办2019年会暨留日交大人120周年纪念大会
2019年11月11日 11:14 

西安交通大学日本校友会举办2019年会暨留日交大人120周年纪念大会

 

11月4日,西安交通大学日本校友会年会暨留日交大人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上野精养轩本店举行。中日嘉宾和校友近100人参加活动。

西安交通大学席光副校长带领电信、能动、外语等院系和国际处老师代表团出席活动;另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安载鹤、二等秘书侯书会以及日本历史学家、原横滨市立大学校长加藤祐三先生出席活动。此外,上海交大、北京交大、西南交大、清华、复旦、浙大、中科大、哈工大、兰大、华师大等日本校友会会长等共同见证这一有历史意义的纪念活动。


 

 

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总编辑蒋丰和现就读于早稻田大学的2017届交大校友刘阳主持。活动在全场齐唱校歌《为世界之光》中开始,吕敏会长简单介绍日本校友会情况后,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安载鹤、席光副校长相继致辞,副会长兼秘书长郑海洋介绍“留日交大人”活动,加藤祐三先生致祝酒词。

 

 

“留日交大人”活动2016年作为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事业的一部分启动,由西安交通大学日本校友会主办,交通大学日本校友会联盟、《人民日报海外版》月刊协办。该活动有史料整理、史迹探访、留日经验讲座三部分。经过三年多努力,收集到了70多位清末民初和交通大学相关的留日学生相关资料,探访了十几处交大前辈相关的日本大学和遗迹,还举办了三场涵盖历史、半导体、铁道等很有特色的讲座。该活动还发现了生动记录1898年(农历)底留日的南洋公学6名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的《日华学堂日志》,并捐赠给母校。

精养轩是1872年开业的日本最古老的西洋料理店,1876年上野公园开店后以“上野精养轩”登上历史舞台,是日本明治时代早期(鹿鸣馆时代)盛极一时的社交活动场所。这里也上演过很多和中国甚至和交大相关的历史故事。这里是最早的中国留日学生组织励志会(1900年),和辛亥革命后中国国民党前身中华革命党(1914年)成立的地方。励志会的主要成员有南洋公学(今西安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和台湾新竹的交通大学前身)留日学生章宗祥、杨荫杭(杨绛之父、钱钟书岳父)、杨廷栋、雷奋、汪荣宝等。

觥光交错之间,近一百二十年,仿佛看到一张张曽经熟悉的陌生的脸。里面有杨荫杭等人,有交大西迁带头人老校长彭康,有曽经的西北医学院院长侯宗濂…正是一代代如留日交大人一样的中国人在清末、民国、共和国各阶段前赴后继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才有了70年后屹立于世界之林的中国。他们为中国之光,为世界之光。


 

文字:日本校友会

照片:日本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