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福耀玻璃前CEO刘小稚:带中国企业家打世界杯
2019年12月17日 09:36 

福耀玻璃前CEO刘小稚带中国企业家打世界杯

 

 

刘小稚1977—1982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系,获工学学士学位。任亚仕龙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奥托立夫(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和福耀玻璃(23.17 +1.05%,诊股)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曾任Neotek(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通用汽车台湾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别克林荫大道和卡迪拉克概念汽车总监。

 

“即将到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一定能够入选“大事记”。与此同时,一些有趣的细节可能也会载入史册——东京奥运会的官方用车是氢能源车,贵宾用车、赛场与选手村之间的摆渡大巴车、选手村内的自动驾驶汽车,全部使用的是丰田第二代氢能源车。

日本在氢能源汽车开发上,跑在中国前面打了一场漂亮仗。仅丰田一家就设定了一个不小的目标——2030年量产达100万辆氢能源汽车,引领日本进入一个氢能源社会。

2018年,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在北海道的丰田汽车工厂里,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特别为李克强总理介绍氢能源汽车,总理认真听认真看了半个多小时。随后,我们看到的是国家开始调整电动汽车政策,启动研究氢能源汽车。

显然,未来汽车产业的两个重大方向,电动汽车和氢能源汽车,中国不仅要参赛,而且还希望拿到好名次。

想要打好这一场比赛,中国就必须诞生丰田这样的公司,诞生丰田章男这样的新生代国际化企业家。

在中国,有一个人的抱负,已然与国家战略同频。而她的梦想正是,陪伴中国民营企业家一起打世界杯,成就中国精密制造业,成就中国汽车产业,诞生一批全球品牌产品和“百年老店级”全球化企业。

她就是中国汽车产业圈的“超级链接人”刘小稚。1984年,她远赴德国留学。由于德国并不承认她的大学学历,一句德文也不会说的她,在德国从大学本科开始念起,花了近7年时间拿到爱尔兰根技术大学博士学位。

刘小稚精通德语和英语,成为一位深度接触欧美文化的“改革开放一代”。正因为打开了国门,他们这一代人才有机会出国深造,并有进入国际一流企业就职,成长为卓越的企业管理者。

从德尔福汽车上海公司CEO,到通用汽车台湾公司CEO,再到Neotek(中国)CEO、福耀玻璃CEO;从百威啤酒全球独立董事、到奥托立夫全球独立董事,再到福耀玻璃全球独立董事;刘小稚一直在一流的全球企业担任领导者与董事,是中国企业家群体里少有“国际化企业家”。

10年前,刘小稚不想“当官”了,想给自己的理想做点事情。53岁的她在复旦大学旁边的大学路创立了亚仕龙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致力于推进中国汽车产业链迈向全球先进行列。刘小稚为自己设定的新坐标是,不再替大企业效命,摆脱 “高级打工者” 的身份制约,当起汽车生态圈的“超级链接人”。

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以前那种强调上下游整合、供应链效率极大化的“价值链”模型,正在转向高度重视链接、共创价值的“生态圈”商业模式。刘小稚为此提出一个通俗易懂的“挖井理论”,倡导“合作挖一口井” ,90%的技术成果是共享型的,剩下的10%再自主创造做出个性化产品,发挥协同效应。

问题是,如何链接,如何产生协同效应呢?刘小稚最新动作是,与领教工坊(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家私人董事会平台)合作,搭建“精密制造私董会”小组,邀请约15位精密制造圈的企业家集结进来,共学共进,让企业家们自己找到“协同效应”的办法,她担任“领教”角色,甘当“催化剂”。已到天命之年的刘小稚,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推进中国民营企业家迈向全球先进。

2019年,全球汽车产业低迷,中国市场更是下跌近30%。回顾100年来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过程,中国企业现在才是第一次遇到“一个比较紧张的回落”,而且很可能是一个比较长时间的回落。我们一边追赶世界先进,一边还要学会适应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逆势发展,中国企业家们的挑战不可谓不大。

“经济低迷是汽车工业每一个参与者都要学会去经历的。”刘小稚说,这个“学会”指的是企业家可以利用这个时间自我蜕变,优化组织,技术创新,为下一个增长做好准备,“没有为下一个增长做准备的那些企业,肯定不会遇到下一个增长。”

在刘小稚看来,景气不佳的时刻,就是练内功最好的时候,企业家的学习力也是一种生产力:“我最喜欢的就是动荡的时候,感觉最有刺激的就是所谓低迷的时期,因为乱世出英雄。如果你真的想做好,你应该最喜欢这个低迷,因为不能做的或者没有准备好的企业都会被淘汰掉,那这个市场就都由你来主导了,你想买谁就可以买谁,想找什么样的人才就找什么样的人才,还有比这更好的时期吗?动荡才是好的,但你要准备好!”

刘小稚又特别补充了一句:“如果你不是英雄,一定会被淘汰。”

2019年,一部名为《美国工厂》纪录片走红全球。这部影片讲述的是发生在福耀玻璃俄亥俄州工厂的“文化冲突”,制片人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及其夫人,丰富的细节,戏剧化的情节,让网友不禁赞叹起了中国式管理艺术及其全球化生存能力。

纪录片播出后,刘小稚接到了很多祝贺电话。有人说,刘小稚是福耀玻璃的幕后支持者,事实上,刘小稚却自豪地表示,“我是其中的一份子”。

“福耀玻璃美国工厂的成功,首先要归功于曹德旺的领导力。”刘小稚强调,“他做领导者做的相当好,整个公司上下都愿意跟着他走,企业领袖人物的方向引领是非常重要的。”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福耀玻璃在国内市场份额达到了70%,在国外市场份额是15%,是一家不折不扣的“隐形冠军企业”。从2008年到2018年,当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福耀玻璃成功完成了“逆周期”,毛利保持在40%左右,净利润增幅达到16.82%,这是相当惊人且傲人的数据。

“很有意思,当时福耀玻璃要走出国门的时候,很多人都说福耀玻璃跑了。2019收购德国SAM(汽车配饰公司)后,福耀玻璃的全球化大幕真正开启了,再增加100亿的年营业额不会是太长的时间。”刘小稚乐观地“预测”。

早在15年前,在她担任福耀玻璃CEO的期间,福耀玻璃就建立了汽车玻璃研究院和布局欧洲,登上中国民营企业全球化的“早班车”。拿下通用汽车业务,是福耀玻璃全球化的一次“伟大胜利”,一年几百万辆的汽车玻璃订单,只有几十万量在中国生产,几百万辆都在美国生产,直接催生福耀玻璃赴美设厂,水到渠成。

刘小稚在通用汽车当过好多“官”,通用汽车大中华地区首席技术官和首席工程师、通用汽车北美公司车辆电子控制和软件集成总监、别克林荫大道和卡迪拉克概念汽车总监,通用汽车台湾公司CEO。曹德旺当年起用刘小稚,包括继续把刘小稚留在董事会,那是多么深谋远虑。刘小稚与曹德旺的关系,可以当一段佳话。

刘小稚直言,在国内多达20多万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中,要想屹立于前50强,品牌、质量和技术是通行证,“全球化”是关键。排在前几位的头部企业,他们都获得了中国市场的高份额,已经迈向全球化,并且已经展开收并购行动。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头部企业,要跟全球汽车零部件头部企业(基本上已是全球隐形冠军企业)竞争,策略依然是继续巩固中国市场的高份额,继续全球化。

“我跟小稚不打不相识,谈判到最后,变成好朋友了。”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郑显聪跟刘小稚私交非常好,他甚至派儿子给刘小稚当过助手,“小稚经历过许多不同类型、不同文化背景的企业,最终还是下定决心回国做自己喜欢的事,帮助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成长,我很欣赏她的初心。”

丰富的管理岗位经验,同样为刘小稚的管理艺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从CEO到代表处,从工程到客户管理,都留下刘小稚式领导风格。“她的知识面全,接触面广。在战略思维和客户导向方面会有很多经验可以教给大家,她会成为一个很好的朋友。”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如是评价刘小稚。

陈玉东特别提到,刘小稚人脉广,她是中国海归汽车圈的名人,中国汽车精英俱乐部的副理事长,她的国际人脉非常有价值。上面已经说过,曹德旺与刘小稚的联手,让福耀玻璃与通用汽车合作,让福耀玻璃顺利迈向全球化企业。我们相信,刘小稚与其他中国民营企业家合作,一定会诞生更多“联姻效应”,诞生更多中国籍的全球化企业。

陈玉东这样解读刘小稚的“领导力”,视角很平民化:“希望成就员工,成就客户,对别人有价值,能够帮助到别人,让别人成功也就是领导者的成功。小稚对员工比较有亲和力,鼓励员工主动做一些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事情。在凝聚客户方面,小稚一直是客户利益第一优先,在双赢的情况下客户再把一些生意给我们。”

作为一个东方女性,作为一个做技术的人,要去美国通用汽车带领一个团队,制定一个公司的战略,去说服每一个人。一部分人并不不理解为什么刘小稚能坐上这个位置。而并不关注刘小稚所做的事情。

在通用汽车北美的时候,很多人质疑刘小稚:“你又不是我的领导,我为什么要和你合作?”刘小稚选择反问他:“我们是不是共同要把通用汽车做成这个领域的领先公司?”。

当他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刘小稚继续追问:“你同不同意我们在某一个领域是落后的?”他说同意。刘小稚非常不客气地说道:“那为什么你和我不能共同合起来去战胜那个竞争者?你别跟我斗,我和你是在一个战壕里的,我是来帮你的,我是催化剂。”

什么叫催化剂?“你去看看催化剂的定义,反应完成了,催化剂就消失了。”很快,那些质疑刘小稚的人逐渐开始与她合作。

对于刘小稚来说,常常遇到吃闭门羹,甚至被逐出门外的窘境。“被人逐出门外重要吗?”刘小稚反问道,“领导给我的任务就是说服这些同事一起工作,他们可能与我同级,甚至还高我一级,但我的任务是要把他们拉过来,来领导跨部门团队共同完成这个工作,虽然几次都把我逐出门外,但我还是不厌其烦的过去。”

有一次,一位不愿意见刘小稚的执行总监的直属领导,遇见了刘小稚。他问:“小稚博士,你做的这个项目很有挑战啊,我的团队跟你合作吗?”刘小稚用东方人的智慧回答:“你团队的这位执行总监给了我最大的支持。”之后刘小稚很快给那个不愿合作的同事打电话说:“我昨天见到你的领导了,他问起你对我的工作支持如何,我对你进行了高度的赞赏。”这个同事听后马上说:“明天你来我办公室吧。”刘小稚说,领导团队除了努力外,一定要用到智慧,但决不是走捷径。不是去挑毛病,不是去显示自己,而是抱着就要把这个事情做成的态度。怎么样能够让与你不合作的同事理解,做成这件事对公司、对客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要执著主题,忘掉自己,这样才能够把一件事情做好。

透视刘小稚领导力的本质,其实就8个字:忘掉自己,成就别人。

8个字,也许会被一些中国民营企业家嘲笑:“这样还是当领导的样子吗?”刘小稚的答案是:这样,才是当企业领导者的正确样子。

刘小稚这样解释她为什么甘当中国民营企业家催化剂:“成为领教不是要来说我刘小稚多么厉害,而是希望能和企业家们一起,让他们的企业变成杰出的企业,能够孕育出‘百年老店’,能够成为全球品牌。”

毫无疑问,刘小稚的全球人脉,当然能为中国民营企业构建全球合作网络铺路,当然能为中国民营企业家提升全球视野。刘小稚在通用汽车等一流全球企业当领导者的经历,当然也给为中国民营企业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尤其是帮助中国民营企业家习得管理职业经理人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职业经理人在中国民营企业难以存活,别人多批评说这是职业经理人们有问题。然而,陈玉东们已经用事实证明,中国人可以成为全球一流的职业经理人。那为什么他们在一流全球企业可以存活下来,在中国民营企业就不行?刘小稚得出的答案是,那是因为中国民营企业家们还没有学会领导和管理职业经理人。

刘小稚拿陈玉东所在的德国博世集团来举例说明。博世是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第一名,一年销售额高达779亿欧元。来一组数据,展示一下博世的全球化痕迹:德国员工数134000,只占全球员工总数35%;博世在全球设立的当地工厂超过120家,全球员工总数超40万,其中15,000个核心公司职员遍布海外,而且仍然坚持不断地进行人才储备。

刘小稚认为,博世的成功在于:一、民营企业,博世家族占有的股权仅有7%,但是具有一票否决权,博世家族可以一票否决任何的决议;二、家族成员不直接参与管理,专业的职业经理人打理公司;三、博世家族保持创业初心的诚信和对社会责任感。

博世设计的治理结构是这样的,博世家族持有7%股权、7%表决权和绝对否决权;罗伯特·博世基金会有限公司持有约92%的股权,但无表决权,架设合伙人会议、管理委员会和董事会,都拥有决定权;罗伯特·博世工业信托KG(无限连带责任)持有0.01%股权,93%的表决权;商业运作公司是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持有1%股权,但无表决权。股权、决定权、表决权“三权分立”,有合作、有监督、有制约,形成一套权责清晰、专业高效的治理机制。

德国非常多家族企业都采用类似博世这样的治理结构,成效斐然。一家企业变成百年老店,没有好的治理结构是做不到的。企业创始人信任职业经理人,以及安排职业接班人尤为关键。中国很多民营企业,创始人做的很好,但他走了以后企业就分崩离析,鲁冠球、王永庆都是如此。博世为什么这么厉害,130年来都是由专业职业经理人治理,不断地换血。百年企业没有一个创始人活一百年,但是他的精神,他的初心,有人可以继续。

中国民营企业家最大的问题是,不敢相信职业经理人,甚至认为职业经理人是“舶来品”,未必适合中国土壤。结果,这些企业家在用人上最大的问题是,核心管理层要么使用“家族成员”,要么请老同学或“信得过的朋友”。这其实是一种高度集权、任人唯亲式管理,是人治。包括博世在内的很多德国百年企业,家族继承主要起到精神传承和监督作用,而且界限划得非常清楚,家族成员不能干预职业经理人的管理。反观中国,一些民营企业家族参政,朝令夕改,难于授权,这种土壤职业经理人怎么可能活得下来?

“问题出在老板身上。” 刘小稚直言。刘小稚做企业管理追求的是一杆子从上扎到底式的领导风格。她喜欢画一个领导力三角形来说明,最上面是公司领导者,“比方说公司最近有一个指令,要节约10%的成本,那意味着头、头底下的秘书、每一个部门、一直下到扫厕所的阿姨都要执行,公司里的每一个人都要跟这一指令走,从上到下根据领导者的指示执行到位。”如果你用这个标准去看中国的民营企业,做到这种水平的,非常少!问题出在哪,当然出在企业家的管理能力。刘小稚经常提醒民营企业家明白一个简单的事实:猫不在的时候,老鼠一般都在桌上跳舞。

纵观刘小稚的职业生涯,她基本上是一名“职业经理人”,在职业化的欧美一流跨国企业里干得如鱼得水、有声有色。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她在福耀玻璃干的太短,无法好好地把自己的管理经验在中国民营企业里进行深度施展。所以,10年前她才创办亚仕龙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辅导中国民营企业家为己任:“很多人不理解我们公司是做什么的,简单来说,就是帮助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成为‘百年老店’走出去’。”

“企业家如果不想成长,不想竞争,偏安一隅做小企业主,不用承担太多的社会责任,就千万别到‘领教工坊’来。但说句真的,你的企业可能很快也会被竞争者和客户淘汰掉。”快人快语的刘小稚表示,“一个企业家如果没有激情、没有诚信,没有社会责任感,是很难成为一个被这个社会承认的企业家或者创业者。”

很多民营企业家辛辛苦苦创业多年,经历了很多坎坷,所以有些戒心非常重,猜疑也很多。确实需要像刘小稚这样的商业领袖来做“领教”,陪伴中国民营企业家成长,帮他们打开心胸,放下疑心,敢于自我革命,敢于走出国门,成就全球化企业。

(原文刊载于每日汽车观察微信公众号,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纰漏,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