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王方胜:母校,我会让您变得更好
2019年10月09日 15:06 

王方胜:母校,我会让您变得更好

  

王方胜,生于1964年,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EMBA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担任大方集团(西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工商联(总商会)常委,西商总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会副会长。


九年前,王方胜踏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学习时,已经45岁了。当时他的大方集团已创立了11个年头,作为企业家,他带着对提高自身管理艺术的热情、对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的仰慕来到学院求学。在校两年里,让他受益匪浅的不仅是老师们教授的管理知识,更是“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给予他的精神鼓舞。

学业虽成而情谊始终不减,王方胜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学院的发展。近期,他听闻管理学院517报告厅需要装修,立即带头捐资,并号召09级同学共同出力,希望能给学院学生和老师带来更好的学习工作环境。饮水思源,回馈社会,这不仅是大方集团的企业愿景,更是西安交大管院对于学子的期望,正如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红所言——“希望从管院走出去的都是有情怀的企业家”,王方胜在经营企业的历程中一步步践行着回馈母校、回馈社会的情怀。

铭记师训,为社会贡献财富

回忆起求学经历时,王方胜说最让他感恩的是席酉民教授。席老师教给他的不仅仅是专业的管理知识,还有企业家应当建立的格局,以及树立为社会做贡献的企业家精神。在进行论文研究阶段,席老师为他量身制定了论文题目:草根型的房地产企业在恶劣的经济环境下的发展战略研究,耐心带着他一遍遍梳理思路和框架。从论文的写作中王方胜得以站在更高的视角去用管理理论分析经济现象,并因此受到启发,对大方集团的发展战略有了新的定义。“毕业时,我的论文被评为管理学院优秀论文。”说到这,王方胜自豪地笑了。

 

在学校里,王方胜还学到了利他精神。一个有灵魂的企业要为他人、为社会多做善事多做好事,这个观念在他心底悄悄播下了种子,也为大方集团核心价值观的形成打下了基础。如今我们看到大方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诚信、责任、向善”,他说这是老师当年对他的启发。利他,是构筑和谐社会共同发展、互惠互利的重要方面,也促使我们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奋斗。王方胜如今回馈母校,希望母校越来越好,又何尝不是一次利他精神的践行。

精神传承,企业长风破浪

大方集团自创始至今已历经二十年发展,从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起步的公司,发展至今已成为涵盖智慧科技研发创新、特色小镇开发建设、产业园区招商运营、现代金融投资服务四大重点业务板块的产业集团。近年来,大方集团紧抓新时代下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机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制定了 “53221”集团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企业转型与全新开拓。

2018年9月,在首届西安企业家节表彰大会上,大方集团荣登2018西安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位列第37名。王方胜获评十佳文化产业企业家、陕西省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同时他在慈善、公益、积极纳税等方面也有突出的贡献。

 

荣誉对于王方胜这样的企业家而言,更多的是一种激励,让他更加清楚企业的定位和目标。他说企业的发展,一方面是企业努力的结果,这其中离不开母校对企业家的培养、对企业家格局的打造,同时还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他作为非公企业家,是时代所造就,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唯有把自身的梦想、企业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梦想,才能更好地为社会创造价值,更好地实现企业愿景与人生价值。因此,王方胜和他的大方集团始终坚持“财富来源于社会,更应回报社会”的精神,以“同在蓝天下”“共享美好生活”两大公益理念为倡导,履行社会责任,希望大方集团以人文与科技助力新时代下城市的多元化发展,努力实现建设“美好生活生态圈”的企业愿景。

寄语母校,永为世界之光

王方胜的企业发展战略紧紧契合着国家发展脉搏,军民融合战略催生出了飞天小镇,乡村振兴战略诞生了富平柿子小镇,明德门遗址保护并建设明德门文创小镇更是文化自信的彰显。而这些,都源于王方胜心中的根文化,他认为企业成长以后回馈母校和社会是很普通的一件事。他的心中牵挂着母校,他想让母校越来越好,他的企业经营中始终带着交大精神的基因。

 

提到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王方胜很自豪,他说,“学生是学校的财富,学校是学生的背书,能在交大有两年多的学习是我的骄傲。我会一直传承学校的西迁精神和饮水思源精神,同时希望更多的校友在走出校门发展事业、创造更多成就的同时,能够常回母校看看,对母校能有一点回报,有一些感恩。希望广大校友都能传承西迁精神,永为世界之光!”(原文刊登于交大新闻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纰漏,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