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刘端章:铁骨铮铮航天人
2019年07月26日 16:02 

刘端章:铁骨铮铮航天人 

 

刘端章196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动力机械系涡轮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北京华腾佳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1978年,改革开放点燃了中国人民激情,照亮了中华民族前景,也开启了一个航天人的崭新航程。他常说,改革开放是我人生道路上里程碑,为我职业生涯开辟了广阔天地,为我退休生活搭建了宏大舞台。

他就是航天一等功获得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号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人之一、中国行星挤出机第一人——刘端章。

 

他的性格就是他的命运

19416月,刘端章出生于湖南长沙县一个小山村,祖祖辈辈全是“泥巴腿子”, 6岁就当上了放牛娃。但骑在牛背上的他却立志要走出大山、要上大学、要拥有不一样的人生。

他说自己一生很幸运。虽然家境贫寒,兄弟姐妹七人,他排行第六,饭常吃不上,读书没指望;也许是他天资聪慧,勤奋好学,独享“天恩”、深得“专宠”,虽然求学之路异常艰辛 ,最终还是完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业。1967年,他以全优成绩毕业于西安交大,分配到航天部二院699厂,后来再分配到284厂。他最初从水暖工做起,从修暖气开始,但勤奋进取的他上班下班都自觉自愿搞设计、画图纸、钻科研,被人称为“拼命三郎”。他在入党志愿书上写到:身为一个穷苦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上学的机会,也就没有自己今天的一切。对祖国、对共产党,我永远心存感激,永远怀揣感恩:我要以科研报国。

他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为宗旨,立为航天事业作贡献立为目标,孜孜不倦,硕果不断。故此,19761978年厂里两度决定选送他到美国深造。对这个“天上掉下的馅饼”,他却均予谢绝,理由竟然是自己大学主修俄语、英语水平不高,怕浪费了国家资源。对此多少人羡慕不已,多少人说他“缺心眼”。

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当他亲手关上一扇门时,幸运之神又为他打开了一扇窗。改革开放之初,他接到一项极特殊任务。早在两年前,该技术就曾引起过他的关注,对于他这个遇见新技术就心痒痒的“科研狂”,得令后当即忘我投入:策划试验、精密掌控、设计方案、实际操作,废寝忘食地连轴转……最终,他只用三个多月时间就出色完成了艰巨任务。

 

他的信仰就是他的方向

收获来自耕耘。我国某重点导弹发射成功,某军品型号捷报频传,这里包含有他的成果。他在国防军品战线上曾为航天重点型号做出了突出贡献,因此荣立了航天部一等功。由于他各方面出色的表现,他也顺利通过了党组织的考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19841020日,航天部领导在二院大礼堂召开表彰大会,他和同事们坐在最后一排。有人说:刘端章,你会立一等功。说实话,开会前他根本没听谁说过,更没敢想过会立什么功。他当时就想,直至现在仍然这样想:“我家世世代代务农,是共产党把我培养成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自己唯有鞠躬尽瘁勤勉工作,才能报效党和国家。”当主席台上宣布708名授奖名单,念到第50名“刘端章”时,他从发蒙到激动到热泪盈眶,深知这一切都源于自己矢志不渝的信念。

1978年改革开放为人人提供了展示自我、解放个性的平台,个个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此时的刘端章,已经工作十年有余,厚积薄发。其实,在生活上工作中他经历过无数的坎坷和失败,但他将之看作养料,化为动力。同事朋友问他业余爱好是什么?他回答:搞科研。在外人看来,他就是个工程师,每天做着差不多的事情。但在他看来,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

刘端章从未躺在一等功的荣誉上休息片刻,而是借力改革开放大好时机,开辟了另外一片天空,顺势踏上了实业兴邦之路,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他的经历就是他的资本

奇迹永远属于执著者。19907月,他从厂里接过一项难题,研制行星挤出机(塑料挤出机)的主螺杆、小螺杆和内齿套等三大件。有人劝他千万别冒险,自毁“一世英明”。因为他们皆知此属高端技术,在国内市面上所见产品均为清一色德国货,仅是作为其核心部件的那三大件卖出价格就高达340万元。

他却不信这个邪。耳畔响起了他就读过的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临别赠言:西方资产阶级能办到的,东方无产阶级也能办到;西方资产阶级办不到的,东方无产阶级创造条件也要办到!

暗自立下军令状的刘端章,打那以后又“魔怔”了,没日没夜的研发、试验、画图……两年后,他给行星挤出机三大件攻关任务画上了圆满句号,成果惠及于国内很多省份,救活了很多企业。1994年,当他再次来到使用其三大件、上机运行两年后的深圳塑胶公司时,用户激动不已:你们航天人研制的这三大件,比原装的还好用,还耐磨,还便宜。

几年中,他为284厂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1996年,全厂开大会奖励他16万元奖金,他一举成为当时航天二院最高奖金得主;厂长当场赠予他“一头勤勤恳恳的老黄牛”称号,会场上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退休后,刘端章老当益壮,从一个科研人员华丽转身为一名自主创业者,扬起了民营科研的远航风帆。2002年,他注册了一家公司:华腾佳和。双重寓意:为中华腾飞做贡献、家和万事兴。

 

 

恩爱伉俪 幸福家庭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他经营的公司十几载,员工从起初的仨人发展到而今近百;占地从初期一个30多平米养鸡场里的小作坊推广到目前的35亩生产基地,两期共10000平米的俩大厂房,1500平米办公楼拔地而起;机器型号从原来的单一品种扩展到现在的13种之多,当然每一种一定是他亲力亲为。该公司在业内建立起了良好的信誉度和知名度。

据说,放眼全球,目前在行星挤出机技术层面的设计师只有两名,一名是德国人,另一名就是中国人刘端章。

如今,已满77岁高寿的刘老仍然没有躺在自己取得的辉煌成就上颐养天年,而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他还要见证改革开放50年、60年,甚至更久之后祖国更辉煌的成就。

他还要为中国梦的实现继续奋斗……(原文转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纰漏,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