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刘伟:用勤勉实干换得春华秋实
2019年07月10日 08:41 

刘伟:用勤勉实干换得春华秋实

 作者:董泰蓉

 刘伟,198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系锅炉专业


1988年参加工作,30年来,刘伟一直奋斗在八师石河子市能源建设及供应保障战线上。从电厂锅炉值班员干起,凭着对电力事业的执著,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向了天富领导干部岗位。

2009年任天富集团主要领导职务以来,他主动作为、科学谋划,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天富集团成功转型为集电热、水、天然气、煤炭、节能环保、现代服务、房地产各大产业协调发展的综合型能源集团,连续四年进入中国能源集团500强,位次由263位提升至221位,已成为兵团电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八师石河子市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作出了突出贡献。

 

建成220千伏区域性电网 打造全疆最低电价区名片

 

 作为一家能源企业,天富集团建成兵团第一座220千伏绿洲变电站和石河子垦区220千伏大环网,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实现兵团第一个220千伏环网运行,形成了以220千伏为主、110千伏为辅的电网结构。

 由于220千伏坚强电网的建成,2014年到2018年,师市装机容量增幅达17.85%,为把石河子打造成电力能源基地,打造全疆招商引资最低电价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凭借着独立电网的“电价洼地”优势,师市吸引了天山铝业、合盛硅业、大全新能源、鑫磊光电等一批大型企业投资落户,为师市招商引资及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师市经济总量由2014年的346.98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579.54亿元,4年间生产总值增长138.2%。

 

开源节流挖潜增效 注重环保改善环境质量

 以环保的理念发展生产,是一个企业的良心,更是一个企业的责任。在刘伟的带领下,天富集团降低生产成本,积极推进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降低能耗损失。4年来,企业降低各类成本共计8.2亿元,公司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这还不是全部。刘伟主持研发的多热源联网热网自动监控项目,是全疆乃至全国首例,获得兵团科技进步奖。自主实施后,企业形成了集东、西、南、北四家电厂为热源,多热源联网、互补互济的城市集中供热格局,建成了热网集控中心和无人值守变电站,实现全国首家城市热源联网智能调控,为师市启动“蓝天工程”顺利关停8台热电机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超前谋划行业领先

 刘伟非常重视发展新兴科技产业,重点培育了北京天科合达公司。2015年,天富通过实施股份制改革,依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科研优势,招纳高端拔尖人才进行新兴科技研究,使天科合达从濒临倒闭一跃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碳化硅行业的领军企业。目前,天科合达已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碳化硅生产企业,销售收入呈几何态势增长。

 刘伟带头制定了“立足民用向多元发展,立足本市向辐射全疆”天然气发展战略,通过收购、合作等方式先后成立天富天然气公司、奎屯非创燃气、博乐天诚燃气、沙湾百川燃气等9家燃气子公司。目前,天然气供应已经辐射至四师、五师、六师、七师、博乐、伊犁等地,投运加气站30座。2014年到2018年,公司占师市供气量的比重逐年增加,已成为师市燃气产业迅速发展的主力军,成为兵团燃气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改革创新转型升级 打通城市服务最后“一公里”

 刘伟超前谋划公司战略布局,做大做强做优物流、贸易、城市服务产业,打好协同发展组合拳。

 易通公司借助“互联网+物流+贸易”供应链平台,吸纳在网注册车辆7652辆,物流公司60家,年运输总量已达2000万吨,成为全国首批、兵团首家“无车承运人”试点,荣获中国煤炭物流创新转型优秀企业、中国物流行业物联网优秀案例企业称号。

 国际经贸不断拓展贸易市场,年贸易额已达61亿元,掌握了全疆三分之一以上的煤焦化产品,已成为中建集团物资采购最有实力的供应商。

 天富远大是兵团第一家装配式建筑企业,当年建成当年投产,承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预制构件板的生产任务,已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住宅产业化专委会授予“绿色建筑产业化基地”。

“天富一生约”手机APP已于2017年12月全面上线,石城居民可以通过平台享受智能家、智能健康、智能商城服务,电、热、气缴费和相关业务也可以同步办理,目前注册在线人数11.6万人。

 一切还在前行,奋斗永不止步。刘伟如今正带着天富这艘大船一路远航,为打造中国一流能源服务集团而全力拼搏。未来,天富集团将成为以“互联网+能源+服务”为格局的综合能源一体化大型企业集团,而2020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正是他们的目标。原文转载自石河子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