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李成岗:古建艺术的“守望者”
2019年07月08日 15:02 

古建艺术的“守望者”

                                                                                   ——记全国劳动模范李成岗


 


    李成岗,西安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纤维咸阳市古建院园林设计研究院院长、工艺美术师


近日,全国劳动模范、咸阳市古建园林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成岗载誉归来,受到了各界的普遍关注,为此记者前往设计研究院对他进行了专访,感受了全国劳模紧张忙碌的一天。
  一大早,李成岗院长就带着设计院的工作人员赶往渭城区正阳办正阳宫遗址修复现场,路上他告诉记者,今天的任务是接待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博士生导师赵丛苍教授一行,他作为西北大学校外辅导老师,今天将为赵丛苍带领的研究生上一堂生动的校外教学实践课。
  在正阳宫遗址修复现场李成岗院长从中国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古代建筑的艺术魅力、风格以及如何将现代建筑和古建筑有机结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现场的研究生获益匪浅。
  正在听课的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在校研究生张朝说道:“李老师详细讲解了如何保护、发掘、传承悬浮雕古建筑技法的过程和艰辛,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建筑艺术课。”
  讲解完后,李成岗又带领赵丛苍教授一行前往不久前恢复的中五台道观,欣赏中国传统道教宫观土木式古典建筑群的独特魅力。
  李成岗从事中国古建筑研究、设计、施工30余年,作为古建艺术的传承及实践创新者,在他心里,文化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
  对古建艺术的执著追求,对事业的无限忠诚,让这样的情景和李成岗如影随行:每次出差在外,为了及时了解最新专业动态,他忙中偷闲挤进书店,有几次险些误了航班;在他的影集里,装的全是古建筑物照片和图稿,以备偶得空闲就能细细琢磨;他拜老工匠为师,像一个虔诚的修行者,常年精心钻研潜心实践。
  从1985年到1998年,李成岗先后参加了清华大学土木工程、陕西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企业管理等专业学习。正是长期对知识的孜孜以求,让他由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集建筑、施工、设计、管理于一身,融工业与民用建筑、仿古与园林建筑为一体,成为行业中的翘楚。
  1988年,西安电影制片厂与加拿大国家电影局合拍大型历史剧《秦始皇》,需要建一座占地1.2万平方米的“秦王宫”。李成岗接受任务后,在一无史料借鉴、二无完整施工图纸等诸多困难情况下,凭着多年积累的丰富古建学识,坚守一线,从图纸设计、施工程序到管理组织,环环亲自把关,提前331天完成设计施工任务。
  为了攻克建筑琉璃制品釉面剥落生产工艺难题,李成岗组织攻关小组潜心钻研,历时十余年,试验上千次,终于获得成功。
  2000年,李成岗的仿古设计力作——甘肃省天水市龙园成纪殿竣工。这座长45米、高27米、进深16.3米,堪称可以与北京故宫太和殿相媲美的气势恢宏建筑精品,引起了甘肃省及国内仿古建筑艺术界专家学者的赞誉。
  据悉,今年已62岁的李成岗是本届我市年龄最大的全国劳模,在中国古建筑领域,李成岗不仅以成就斐然的传奇色彩有口皆碑,更以乐善好施、扶助后学闻名遐迩。
  如今,李成岗已年逾花甲,但他依然奔忙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勘察设计的现场,犹如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执著地耕耘在中国古建艺术的沃土中,放飞梦想!
 
(原文转自咸阳宣传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纰漏,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