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景海鹏:我永远记得自己是西安交大人
2019年06月13日 21:14 

景海鹏:我永远记得自己是西安交大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景海鹏,2013-2018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少将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司令部领航主任,安全飞行120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

 

 谈起景海鹏,大众脑海中浮现的形象莫不是荧幕里,那一身威武干练的“航天蓝”、穿着太空服的威严表情、行走坐立都格外挺拔的军人身影。然而对于西安交大学子来说,今天这个形象从荧屏里走进了现实,更多了一份学长的亲切平实、幽默睿智。

 4月7日,时近西安交大121周年校庆,景海鹏返回西安交大。见到张迈曾书记和王树国校长时,他笔直站立、庄严敬礼:“书记、校长,学生景海鹏向您报到!”

 景海鹏,中国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少将军衔,获“英雄航天员”称号,是我国唯一一位三次进入太空的航天员,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的最长纪录。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给景海鹏颁发“一级航天功勋奖章”。他同时也是西安交大一名在读的工程博士,面对师者和学子,他谦逊如初:“永不忘本,我走到哪里也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交大人。”

有条件要上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梦想源于细微之处,梦想的种子往往是在不经意间播撒,而促使梦想开花结果的,一定是坚韧不拔的执着精神。

 中学以前的景海鹏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梦想。因为在篮球运动中的天赋和出色表现,他一度认为自己可以成为一名篮球“新星”。当因为身高问题不被首发出场时,他也伤心失意流过眼泪,但是小小的景海鹏就有一股子犟劲儿:“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他不放弃任何一场比赛,哪怕是坐“冷板凳”,也要在教练席热身奔跑“将冷板凳坐穿”。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终于等到了一个出场,短短一节比赛,他不仅将落后的7分追平,还以一个漂亮的压哨2分球结束了比赛。自此,一个信念在他心中生根发芽:“只要不放弃,没有什么愿望是实现不了的。”

 高中时的某天,景海鹏吃完午饭,在回教室途中不经意看到学校的报刊栏。报纸上的黑白照片引起了他的注意:一架战斗机旁边站着一名飞行员,报道中称该飞行员在飞行时遇到紧急情况,但他最终成功处置,使飞机安全落地。那张照片,他驻足观看了很久,一种羡慕、景仰、神圣的感觉在他心中蔓延。那名飞行员名叫张海鹏,他在心中默默告诉自己:我也叫海鹏,我也要当飞行员,飞上蓝天去实现梦想。飞天梦想在这一刻被点亮了,景海鹏毫不犹豫参加了飞行员招考并顺利地成为一名飞行学员。

 从飞行学员到飞行员,历时五年半,这其中的艰辛和挑战不言而喻。当飞行员的12年间,景海鹏凭着坚韧的意志力,没有因为任何个人原因耽误过一次飞行任务,安全飞行1200个小时,圆满实现了蓝天梦。1996年夏天,景海鹏在参加飞行员例行疗养的体检时得知,国家正在选拔首批预备航天员。他心中的梦想进一步升华:从蓝天向太空探索是一种神圣的使命,是国家与时代的召唤,他义不容辞、刻不容缓!就这样,他再次出征,在1998年1月5日,正式成为中国首批14名预备航天员之一。景海鹏终于在对梦想的坚定信念和执著追求中,用双手去触碰自己的太空梦。

时刻准备着 只要祖国发令就能立刻冲刺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这是景海鹏的人生格言。他认为,作为一名军人、航天员,就要时刻做好准备,只要祖国发令枪一响,就能立刻全力冲刺。

 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执行神舟五号飞行任务首次进入太空,成为中国航天第一人。景海鹏激动万分:“所有的航天员、所有的中国人都为此高兴、自豪;杨利伟代表中国人上天,这份荣耀就像我们自己也亲身体验了一样。”然而对于自己没能入选神舟五号任务,他也没有任何失意和沮丧:“我不会放弃努力,第一次没有入围,就代表着自己肯定有差距、有不足。我每时每刻都在检查自己哪些地方操作不周、哪些知识没有掌握,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补齐差距。”

 景海鹏为了精益求精,对系统的每一个细小环节都熟习再三,为了夯实理论知识,他往往学习各种资料手册直到深夜而忘了休息。2008年,景海鹏在航天员大队的第十个年头,他终于以自己的努力,顺利通过所有考核,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现了自己的飞天梦想。

 

 神七返回后,媒体记者多次向景海鹏提问:“还会再飞吗?”他总是笑而不语,因为他心中信念坚定:不论能否再飞,都将时刻准备!时刻准备着,这是一名军人对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12年飞行员、20年航天员的生涯,景海鹏日复一日做着同一件事——精益求精,反反复复做着重要的事——追逐梦想。

对祖国的奉献就是对家人最大的回报

 对祖国的奉献就是对家人最大的回报,既是理想追求又是深情大爱,航天员景海鹏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着小家与大爱,他将对家庭的责任升华为对祖国的无私奉献。正如他所言:“对父母最大的孝心就是努力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

 景海鹏回忆起自己作为航天员二十年的心路历程,充满深情感慨。当第一次执行完航天任务返回地面后,见到年迈的父母、久违的妻儿,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只能紧紧抱住了家人、哽咽、流泪,心中的情感无法描述。从1998年成为一名航天员,到2008年实现“首飞”梦想,期间经历了10年之久,这10年中景海鹏只回过三次山西老家,没有陪父母度过一个春节。“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我不算是称职的。但父母的大力支持、妻子的鼓励陪伴也是我坚持走到今天的重要动力。”

“即便是再选择一次,我的家人也一定支持理解我选择成为光荣的航天员”。景海鹏深情地说:“虽然有牺牲、有不舍、有遗憾,但这世上总有那么一些高尚的事业,值得你去为它牺牲、为它割舍、为它承担其他的遗憾。航天事业就是这样的事业,他承载着国家与人民的期盼。航天员是国家、人民的儿子,能对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才是最大的孝顺。”有国才有家,这是景海鹏的人生信仰,也是他对学弟学妹们的谆谆教诲。

航天精神和交大精神互融共通

 既是航天人,又是交大人,景海鹏对于 “航天精神”和“西迁精神”的内涵理解深刻。

 他谈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 的载人航天精神与“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交大西迁精神一脉相承、互通共融,都体现了一个核心: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要为了祖国的发展需要而奋斗终身。

 谈及如何学习弘扬交大精神,景海鹏学长表示:“咱们所有的交大人,都不能只从字面上去理解交大精神,要去追寻精神的内涵、本质、意义,要去了解它的昨天、今天、明天,要将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深深融入到血液里,要把交大人的执着、勤奋、朝气、担当融汇到学习生活中,携手并肩一起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121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景海鹏也表达了对学校的深深祝福:祝愿交大早日实现“双一流”梦想,在国家的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他还对广大学子提出期望:要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信仰坚定的光荣交大人。文章转载自交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