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锁志刚:为母校师生讲述在美经历
2019年06月12日 12:02 

锁志刚:为母校师生讲述在美经历

来源:西安交大新闻网 

 

 

 

锁志钢,1981年—1985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85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攻读研究生硕士学位,1987年和1989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分别获得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美国哈佛大学教授。2008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曾获全美科学和工程领域最杰出研究以及教育年轻人才的“1992年度总统奖”。

 

   “在公车到来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要让自己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的成绩,只有这样,机会到来时,你才能把它抓住。”64号下午,我校杰出校友、美国工程院院士、哈佛大学终身教授锁志刚在母校西安交通大学主楼A-204作了题为在美国的经历的讲座。锁教授用一组图片贯穿整个讲座,为在场师生讲述其出国前后的经历及他在科研领域中的体验和感受。讲座现场被慕名前来的听众挤得水泄不通。锁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不断引起全场的笑声和掌声。

  锁志刚教授在讲座开始就强调了公车理论。这里的公车指的是目标和机会。锁讲授回忆说,出国深造就是他当初的公车。如何做好准备,锁教授向大家传授了自己的经验:要学好英语,从好老师、向身边的同学学习,要读教材以外的好书。锁教授认为读一本好书能跨时间、跨国度与伟人交流,能学到很多知识。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事,然后尽可能把它做好。锁教授说,自己以前很喜欢数学竞赛,花很多精力但却很愉快。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伯乐是到处都有的。锁教授在讲到自己出国经历时这样说到。我觉得应该让别人替你设计人生,因为他们站得高、看得远、懂得多,而自己只要把事情做好就可以了。

 1986年到哈佛,在经历了彷徨、孤独与不适应之后,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顺利毕业。之后,又到加州大学当了8年的教授。在这期间,锁教授深深体会到交流的重要性。以前是当学生,想法是老师的,但是当了教授,就要靠自己去想点子。很多时候自己有了点子,但是会没信心,没支持。通过与别人的交流,就能解决问题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校长施春风就是其中一位。那时,我们只要有好的想法会一起讨论,互相学习。锁教授还说,是施春风挖掘到自己很能想问题的能力,让他把问题想清楚就好,让别人去做计算,搞实践。在1997年,锁教授来到普林斯顿大学,也是在这期间,开始与Intel公司合作研究芯片。

2003年再一次回到哈佛,任教授。锁教授谈了自己的感受——要善于学习。从同事身上、学生身上还有从自己的孩子身上学习。锁教授以前不太注重上网,而他的二儿子很喜欢到网上学习。在孩子的启发下,锁教授设立了一个属于力学和力学家的网页。让力学专业的学者在提升自己的工作的同时,一起参与讨论和评价别人的工作。

在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围着锁教授请教关于出国留学等种种问题,锁教授都一一给予了耐心解答。(原文转自西安交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