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陈学俊:赤诚之心献祖国
2019年06月11日 15:53 

陈学俊:赤诚之心献祖国

 

作者:史瑞琼 纪梦然  陈彬

 


 

 

陈学俊,热能动力工程学家,中国锅炉专业、热能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多相流热物理学科的先行者和奠基人。毕业于中央大学获学士学位,1946年获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长期从事热能动力工程方面的科研工作,多向流热物理和汽液两向流动与传热,培育了一大批高层次的科技人才,主持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锅炉专业,建成国内第一个高压试验台,筹建了中国高校中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创建了全国唯一的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9年是陈学俊诞辰一百周年。在他的身上,有着很多身份标签——著名能源动力科学家,全国政协原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名誉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但在他的心中,最可珍贵的“标签”,依然是一名忠于党和国家的科研人员。

 

我对共产党衷心敬佩

 新中国成立前夕,陈学俊本可远渡海外,但他放弃与海外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选择留在祖国。当党和国家吹响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号角时,陈学俊卖掉上海的房产,带头举家迁往西安,成为交通大学西迁时最年轻的教授。当党和国家发出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号召时,陈学俊又带头报名,成为了西安交大第一个参加社教运动的教授。

 1965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海外广播,陈学俊代表知识分子畅谈一个大学教授的感受,向全世界说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只有自己的小家庭留在国内,但我并不孤单,党的阳光照耀了我的心,感到无不幸福。陈学俊说。1986年的一天,陈学俊收到了一份特别的信函,那是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发出的通知:经研究并报请省委,同意陈学俊同志按党员对待。所在党组织可吸收其列席党的有关会议,阅读有关文件,听取党内有关报告。手捧着这份函件,陈学俊心绪难平,想起了自己早在1956年就曾郑重地递交过入党申请书,但由于担任九三学社领导职务的关系,未能如愿,如今按党员对待,是党和国家给予的无比信任与关怀,不禁发出我对共产党衷心敬佩的赞叹。

 

从工程救国到科技强国

 上世纪40年代,陈学俊赴美留学,中国人备受歧视的情景刺痛着他的心,他暗立誓言,“一定要为中国人争口气”。回国后,陈学俊用所学的先进科学技术,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热能工程学术刊物,编撰出版了中国第一部燃汽轮机专著,筹建了中国第一个锅炉专业、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心怀强国梦的陈学俊,几十年如一日地带领他的团队攻坚克难,取得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理论和技术成果,特别是对多相流这一新兴学科的拓展研究,不仅促进了动力工程学科的巨大发展,还为我国化工、石油、国防等领域创造了很大的工业应用价值。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陈学俊总能够立足于世界先进之林。上世纪50年代,他关于下降流动截面含汽率不总是大于容积含汽率的新论点。直到8年后,这一论点才为国外学者证实。

 上世纪60年代,他发现液膜倒置这一重要的两相流动机理,国外学者6年后才观察到。上世纪80年代,他建立国内唯一的可工作到超临界压力的试验系统,当时在国外高校也实属罕见。在坚持不懈的科学研究中,他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为我国大型电站锅炉的设计、生产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并用于国家主力锅炉厂的设计和生产中,对电站(包括核电站)锅炉的安全运行发挥了重大作用。

 

树雄心提高教育质量 

 陈学俊曾言,教育科技工作者要“立大志攀登科学高峰,树雄心提高教育质量”。自步入教育领域,陈学俊亲授的学生有2500多人,其中6人成为两院院士。在他放眼世界,立足国内,一颗红心,报效祖国的要求感召下,其指导毕业的博士,绝大部分都安心留在国内工作,出国进修的博士后也都如期回国。

 1980年,陈学俊出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大力提倡向国际先进科学技术学习,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他率领西安交大代表团赴瑞士,与第一个西方国家大学——洛桑高等工业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又与美国迈阿密大学清洁能源研究所建立科研合作,组织了西安交大第一个国际学术会议。1982年,他被教育部任命为第一个世界银行中国大学发展项目中国审议委员会副主任兼工程组组长,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1993年,陈学俊当选为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这使他原本就没有停歇过的脚步变得更加匆忙。他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常以古稀之躯,奔走于城郊乡野。

 加强内陆河水资源的保护利用”“建设生态经济系统”“完善农村土地使用制度”“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换”“关注西部贫困地区义务教育”……一条条建言背后,凝结着他对祖国的热切希望。帮忙而不添乱,务实而不表面,献策而不空谈是陈学俊继承发扬九三学社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党长期亲密合作这一优良传统的真实写照,也使其成为九三学社的旗帜性人物。

 如今,斯人已逝,谨以其言把赤城之心全部献给伟大的亲爱的祖国励勉后人

(原文刊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05-15 第5版 学人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纰漏,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