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Literary Garden
校友文苑
更多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文苑 · 正文
枯桑知天风
2019年09月29日 08:52 

枯桑知天风


 

作者:周虎子1983机械制造专业。曾任西安843厂企业管理处,经济师,现任《陕西省广电集团广播电视报主任编辑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1. 草根

 

出身于平民乃为草根,这根便是一生的扯牵与负重。也许努力通过上学改变了身份,也许努力经商发财改变了贫穷,但草根依旧是草根,多数情况下仅改变了自个儿的状况,却与根们又格格不入,终生为之别把着。

我乃草根,根在乡下,亲友皆为农人,六亲无力却指望我能给力。乡下人有乡下人的讲究与追求,我在这城里有我的希望,二者矛盾着。不快常来自亲友们,不了解城里的世事人情,总是理所当然的要求你这样那样,坐在老家发指令,空手套白狼。当亲友的希望落空,他们则视你为无能的废物或者六亲不认的白眼狼。

草根的根部仍是草,难有出息的人物,总是为生活所困所累,甚或处在社会底层,无形中让人精气神郁闷,多数时候帮着倒忙。特别是农村盘根错节的关系网络,诸多琐事杂俗扯着你,都要亲自参加,分散你的精力。无数条看得见的绳子拉着你,让你身心疲累。

大千世界中人是最复杂的,“三观”不同,社会层次不同,且各人又站在自己立场要求他人,草根出身的人很是尴尬与无奈,尴尬的是在这城里也仅有个饭碗,不是大官也不是大款,不是万能的啥事都难不倒。无奈的是被乡情亲情扯着,还不得不被动的回到根部的草堆中去,有时扔下工作,有时耗费时间与金钱,终了还不见得落个好。

草根们的社交圈子多为草根,包括婚姻也如此,可谓门当户对。多数人虽努力提升了自己,却仍然因为草根的无力而平庸,深陷于琐事俗务中而荒废。就是这城里大多数人乃平常市民,仅靠工薪过日子,有实力有远见有能耐的不多,且市民那俗套依然会帮不上忙也助不上力的。城里依然有平民草根的。过去城里人还瞧不起乡下人,我看大致是相当的,也是平淡的在城里讨生活而已,不种田而已。

人和人本质的区别是社会层次,如同体制内的人讲究的是单位的性质和平台的大小。我所住的是工厂的小区,依然是鱼龙混杂,依然似乎多数是草民,其行为境界也并不比农民高多少。时见为了停车位而争吵,时见和小贩们讨价还价。不是高楼大厦里就高大尚的,我以为四周仍是草堆。

草根之草所结识的多为草根,那些有实力的人也许另有人生的追求和目标,通常情况下是不和草根们玩的。比如同学一场,最终是官与官,官与款们往来密切,草根们常聚在一起喝酒掷骨子。草根中也有出类拔萃的,很少。人最难的是认不清自己是谁,当我明白了这点后,再看微信朋友圈觉着有些草根还在坐而论道国内外大事,甚好笑。也许这样也是一种自娱,草根们忘了自己是根小草,在虚拟的高大尚中寻到了乐子。

 

 

2. 过年

 

一年又一年,这年又来了。印象中小时候和现在对过年的感觉不同。印象中不同的人家过年的形式和内容也不同。虽说风俗礼仪上大致为团圆、走亲访友等,但不同阶层的人过着不同的年节儿。

大多数人的年为穿新衣、吃美食的热闹,重点在物质方面,形式和内容都围绕着吃喝和按规矩的走亲串友,仍然是一场吃喝或者打麻将之类的娱乐。且这种思维已成习惯,到了年底自然会张落着采买年货,添置新衣,为要走访的亲友备年礼等,这些年人们多在外聚餐吃团圆饭,于是便早早安排时间订饭包席,仅是为了一场吃喝。人们也会入乡随俗的赴各类宴席,把场面走圆。我所在阶层为草根平民,每年都要这么吃喝几场的。这便是年了。

亲友们多数各忙各的,只是到时了年节才见个面吃个饭的,一般也不交流生活、工作等情况。似乎当下的人们很少有共同语言。形式上也团聚,但除了吃喝似乎无实际内容了。其实各人都有生活中的困惑,但也许以为彼此无助而省了口舌。曾经在一个场合见了多年没见面的老友,他却对我的情况十分清楚,也知道别人的许多状态。只是没啥事要办便没来打扰也没联系。人际关系到了实用功利势利地步,情也淡了,只留下了形式这个壳子还在。这便是年了。

有时候人与人久不联系是会有陌生感的。同学中有几十年都没见过的,有的还在一个城里。有人快退休了又热心起聚会等,我却以为见面似乎都没必要了,因为几十年里都形同陌路不相来往,说明都不在乎对方,更没有利用的价值等,见面何益。也别说都忙,杂事俗务缠身等这些借口,见也无妨,不见也无障,顺其自然吧。能在节日里专门发个信息问候一声也便够了,情份还在,这便是年了。

又到了年关,忽想起这一路走来的同学、同事、朋友等,多数人都是一别便是一生,从此没了音信,现在还好吧?亲友们都准备好年货了,新年里又有什么宏图要展?走亲访友中也别只顾俗礼和吃喝,能否多些彼此的关注关心关怀呢?也别只看谁飞得有多高多远,能否休谅别人的辛劳与不易呢?在场面、脸面、情面上让人都过得去,这便是年了。

我本草根,又没权没钱,在这一年又一年中深感世态之炎凉,人情之冷暖,无奈中苟且着。在这年关里自然会感到自身的卑微与世俗的风化,这便是年了。年过又添一岁,多年来原地踏步的状况却无法改观。年仅是个时间的里程碑吗?年是个长假却有意搅动亲情友情乡情的浓度,这才是年的本真吗?

过年了,回顾又展望,屈指往昔一路坎坷且庸常,构思来日又未知难以展翅。年有时让人顿觉人生百味,稍息几日吃喝数顿又多添莫名烦恼,这年也过完了。迎着新年的曙光,迷茫中又迈向苍茫。


 

3. 行为与位置

 

社会各层次的人,有着不同的行为。不知是行为决定位置,还是位置决定了行为。有篇《头等舱的旅客》小文,说头等舱的旅客往往是在看书,公务舱的旅客大多看杂志或用笔记本电脑办公,经济舱的旅客则看报纸电影,玩游戏和聊天。机场贵宾厅的人大多在阅读,而普通候机区的人全在玩手机。行为与位置似乎是相关的,这是一个深刻的话题。

有人以为是位置决定了行为,比如那些发了财的老板,原先也是普通人,但富后的行为则改变了,追求名牌时尚,学打高尔夫,言语也变得不再粗暴了,有的还有意上个EMBA镀个金,混个名流的圈子,有的还研究国学有意将自己打扮成儒商风范,位置的改变导致行为也改变了。有些普通人某日得宠得志后,其行为也立马变了,架子也大了,脾气也大了,派头也讲究了。位置是重量级硬头货,有些昔日握权的人丢了官或退了休,位置变了,或失落或顺其自然,世俗社会中人们很看重位子的,只是某个人坐在这位子上,爱屋及屋一并地尊敬了。人沾了位子的光。但人位置改变了,价值也变了,自然行为也改变了。

有人以为行为决定位置,这话也有道理。你想都是人,都从普通人做起,为何有人位高权重,有人却始终是平头百姓。这其中除了有人天生含着金汤匙外,多数的人还是行为所致,比如刻苦用功的读书取了高文凭,同学圈子的人都是精英,比如会吃苦吃累吃气,四周和谐;比始又很会尊敬上司孝敬上司,取得了上司的好感,比如有某项专长爱好显露出个人才华与魅力等。这些行为都会改变命运改变位置的。

大致来讲,我以为还是位置决定行为的成份大些,不同的社会阶层有不同的行为式子,也称潜规则或者行为习惯。我的大学同学都是工人、农民、教师子弟,出身草根,几十年过去了,这些草根后代虽有工作干着,可有出息或有大的造化者甚少。我细思量这其中的原因,还是应该归结为行为所致。我们同学都是实诚娃,读书用功成绩好,仅此而已,毕业后不知天高地厚,不善与人结伙组团,也不靠向某个山头,又不喜吃喝玩乐,又没啥特长爱好,婚姻方面又是草根联盟,行为上既不显义气又不合世俗,久之也就被人看淡了,庸人一个。当然这些人中也有拔萃者,行为与大众不同,不是出国深造成为国际范的专家,就是在某个机遇进入领导层成为CEO,或者改行进了政府成了官员,行为决定了位置,位置又改变了行为。我的一位老同事早先进入政府,多年后人却变了,变得不与人往来,成了孤家寡人。他说到政府后与这些人脾性不合,人家爱串门他不爱,人家爱下班后打球运动他不爱,人家爱周末组团自驾游他不参与,人家爱中午你约我我约你吃小吃他不参与,久之也被边沿化了。位置改变了行为却坚守不变,十分别把。大多数人还是位置决定了行为,行为又催化着改变了位置。

单看个例难觅规律,也会一叶障目。我以为还似乎与环境有关,比如乡下人与都市人的行为不同。乡下的干部与城里的市民行为不同,并非因为位置不同,而更多的是环境不同,人与人之间的不同除了位置、环境,还与家庭出身、教育程度、职业性质、单位气候、个人修养、智商情商相关。从大的角度看,是阶层决定了行为,我这么认为。


 

4. 式子

 

上过学的人都知道,列式子要根据已知条件、因果关系和规律。有时候这式子很难列,是因为搞不清其中的关联,找不出规律来。多数时候式子还能列,有时列对了,有时列错了。人生亦是这样,也存在列式子的问题。

从高中起就得选是学理工科、文科、艺术呢,高考填写志愿又是一个列式子,考何大学的何专业呢?大学毕业是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进国企还是打工,创业呢?工作了以后是奔钱途呢还是奔前途呢?是从事管理还是技术或者经营呢?选择的路径很多,各种已知和半知的信息也多,还有过来人的经验参考。每个时候,你都得为自己的人生列式子。然人生的式子列好后,接着的步骤就要紧了。走弯路多演算几次,也许有个好答案;有时步骤出了错,折腾许久还没个好结果,劳民伤财还打击了士气。许多人其实列式子就列错了,步骤再多再繁再简也于事无益,于是几经折腾就成了落果了。事业茫茫,进入了日复一日的庸碌。

仔细回想,人生虽说漫长,但紧要的式子也就三个而已。上什么样的大学,得慎重选择,这决定今后你的品牌和同学圈子。与谁结婚,更得仔细,这决定今后你的社会背景和人际圈子。干什么工作,进啥单位,这决定今生你的事业平台和社会价值以及造化大小,这三个式子都列对了,步骤上坎坷些,也终会有所成就的。特别是草根们,往往在这三个式子上不讲究。比如盲目图名牌大学,盲目就地取材成婚,直奔金钱去选工作,结果骨感的现实会将你碰得头破血流。因为你没有各方面的基础和综合实力,仅是挣些吃饭的钱而已。上大学要选前景好的专业而不是选校名,选婚姻是两家庭优势社会资源整合而不是青年男女过家家,觅工作当然要看社会价值和平台大小。有实力的人列错了某个式子,人家有能力擦掉重列的。比如单位不好人家马上调走了。但绝大多数人没有这个力量的。北大学子陆步轩落魄到在街头卖肉,电视上报道了他的老家。我明白他一个山区穷困农家子弟,一步踏空就麻烦了。他没实力重新从头再来的。北大校长站着说话不腰疼,什么“北大毕业生可以当大官,也可以卖肉”,真是个二球货色,不知人间疾苦的学僚。

芸芸众生,各人的式子各异,社会也已多元化了。我想说的是在利于社会,不碍他人的情况下,还是把式子列得讲究些,步骤严谨些,这样结果就好些。我总听人说,算了算了,顺其自然吧。我以为那是无力再列什么式子的时候,是应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的。对绝大多数人而言,说什么都是多余,只能平庸的生活。忽然记起朋友说,有三种人不宜给他说话:听话不过脑的人;听不来话的人;不听人话的人,但愿有人把玩我的话。


 

5. 向狗学习

 

 

家里养了条小狗,才知道狗是可爱的聪慧的牲灵,有着人的乖巧。狗的许多优点值得人学习。

狗一般会来事。有眼色,会察言观色,投其主人所好。比如主人回家了,狗热情迎接,摇尾讨好。家里有客人来,狗也是第一时间吠几声,迎上去,显得尽职尽责,又很知趣的在主人训斥后离开。做事很有拿捏的。当主人要狗表演节目时,狗也很能配合,拿得出手,上得了台面。

狗一般很随和。狗很会顺其自然,不在意自己的脸面,受得了气。主人的训斥,狗也是泰然处之,很经得起折磨,很会逆来顺受。对吃食也不讲究,有啥吃啥,与主人同甘同苦,怎不讨人喜欢。

狗一般很忠诚。吃东家的饭则效忠主人,可谓忠诚。当然狗是跟着主人混生活,圈子小,外面的诱惑也少,也许是环境所限。正因如此,狗一般也不会心思太多,不会另攀新贵的主人。

人和狗的区别在于人是主动的角色,主人,可以走动。狗则成了附庸,还被关在房内圈养。人可以从狗的身上学些东西,借鉴些处事的态度,对人还是有益的。比如狗的随遇而安,狗的投其所好,狗的忠诚与尽职等。狗也明白人养他的目的,做生活的精神伴侣,故总是主动的与人讨好,这不是媚俗,而是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把自己放在了配角的位置上。玩偶的地位上。这点很重要,人多数时候都搞不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有时人也明白自己的位置,但总不甘心。所以人就有了烦恼,有了计较与比较,特别是人还有自尊、脸面、情面、场面等,所以不似狗那么简单而快活的。

向狗学习,别以为难听,真做到了还真改变了你的生活。

 

过去对狗不了解,自从有了小狗“巧克力”,才对狗的世界有点了解。“巧克力”是泰迪黑狗,每天早晚各溜一趟,小区里还能遇见同伴。我发现狗也有自己的相好、熟友等。对人对同类也是区别对待。

家里来了客人,狗先是主动热情迎上去摇着尾巴。有的客人怕狗,主人说声自己玩去,狗便知趣的去到一边。如客人喜欢狗,将狗抱起来,狗则一个热吻就送上去了。小狗一般不乱叫,只是楼下有同类经过时,彼此叫唤算是打招呼。

每天早起,狗会围着床转圈儿,再就是探头望主人,提醒要出门转悠。当领着狗儿推开门房,狗则欢喜的冲出去。路上会遇见一些狗的。这其中有“巧克力”的好朋友“王子”、“杂毛”,不知何故他们在一起玩的很开心,打打闹闹的。“王子”是公狗,“杂毛”和“巧克力”是母狗。虽在一起玩,我发现“杂毛”和“巧克力”还争“王子”的宠,互相还吃醋。路上遇的狗也不少,有的擦肩而过,彼此似乎都不屑一顾。有的仅是碰个头闻闻对方,招呼过后又各走各的路。有的远远看见就互相扑了过去,撕打在一起,主人只好强行拉开。路上也偶有大狗,小狗们远远望见就想转弯改道,不想撞个正面。有人说是狗如同小孩子,智力与3岁孩童相当。每天我上班出门时,“巧克力”则静卧一旁看着,知道留守。回家开门听见门响,就跑过来讨好,十分欢喜,狗怕孤独,喜欢热闹,也与人亲近。我坐在沙发看电视,“巧克力”则紧贴我躺下,用明亮的眼睛看我看电视,我想这小狗心里都想啥呢?

我奇怪的是狗与狗也有远近的,虽这其中没有什么利益冲突,仅是气味相投或者话不投机。为何有的狗一见如故,有的视同路人。还有狗主人说母狗玩不到一起,可我的“巧克力”和其它母狗玩的挺欢。似乎“同性相斥,异性相吸”也不一定,有人说你的狗是没到发情期。

狗是通人性的小动物,总是与经常给食的主人亲近,总是与跟她玩耍的人热呼。狗也会看人的脸色行事,这点似是天性。我不高兴时,狗则静卧一边看着。我不知道狗的心里思索什么,表面看喜欢吃些肉肉,再到外面逛逛,与主人玩玩。我想这小狗或许还有情感友谊之类,比如当我的小狗溜达到“王子”和“杂毛”家楼下总要抬头叫几声,路上远远望见则快步跑去相见。这“王子”和“杂毛”从我家楼下经过,“巧克力”则心灵感应狂叫不止。细观“巧克力”的眼睛,清纯平静,确实如孩童般单纯平和。

狗是否金贵,取决于品种,也取决于生活在何家庭里,当然也与自身是否乖巧、灵活有关。


 

6. 听埙

 

整理旧物,偶见了《埙乐》的音乐带子。埙这种乐器还是在读一部小说时知道的,这带子的封面上画了这埙的样子,是一种用泥捏的形似葫芦的东西,上凿七孔。一件极象瓦罐的器皿。不知哪个年代有了埙,可以设想是很古老且有历史的器皿了,从先民手里一直传到了今天。然而今天很少见这埙,却有人还会吹奏,吹埙的事业没断香火。

我听过不少乐器的演奏,民族的古典的西洋的,这埙于我却是新鲜的。当我听完这埙乐,发现这埙乐是很适于三秦的,如说如诉如歌如泣的深沉壮烈,不浮不澡不卑不亢的大智若愚,那似悲伤又似自怡平静的抒情,让人感觉平静中并不平静。且仔细品味这埙乐已渗入其它乐器之中了,都有埙的乐所在。不论是二胡,板胡,笛子等民乐都可品出埙的味道。一些民歌如《嫂子借我一双手》就是埙乐,所以对于乐人来言,品埙是仍有新意的。

我其实不懂音乐,也没有研究过民族古典音乐,只是觉得这埙乐味儿怪怪的熟熟的,很是耐听。这声音似来自地气,从我童年时就品过这韵味,只是不知是埙乐。冬季落雪之后的夜晚,老屋后院那棵椿树下的院墙上常吹起似这埙的低呜声。后来村上的老人古了,一帮乐人的吹奏和孝子们的号哭声,均缓慢地拖长着调子,又似那埙乐,也就在那埙乐中入土为安。特别是妇女们那似哭似诉的“可怜你娃,你去了,你娃你让谁管呀?你娃可怎么办呀———“简直就像用埙伴奏着。后来随大人去看戏,秦腔的调儿又似那埙韵,后来长大了,不论在哪儿听到了秦腔就好似又到了故乡。那年去了趟西部藏族地区,热情好客的主人在敬献哈达时唱的歌子,又似那埙乐的韵味,质朴实在,很宜于茫茫草原。这些年常在关中游览,那寺庙中也不时传来低沉中有着飘逸的佛曲,不急不慢的好似脱俗入仙了,这韵味又似那埙乐。可见,这埙今天还在吹奏着,生命还在。

我喜欢听埙,是因为在我浮躁时让我平静,在我悲伤时让我释然,在我怀乡时带我回到童年。埙乐还助我思索时想得更远,昨天今天明天,让我在这世界上晃荡时稳健些脚踏实地更实际一些,淡于名利而注重做人。


 

7. 世事洞明皆学问

 

当我50岁过后,回看几十年的历程,才发觉人生中的硬伤和软伤不少,还是做人处事有些问题。

出身草根,虽不属硬伤,但自己还是秉持草根的习性就成了问题。始终不是与有影响力的强人接近,任性在草根中游荡。当然也没高人即时指点,只是随便按惯性生活着,久之也就平庸。交友方面也是能处得来就处,爱憎过于分明,不善和性格各异的人相处,包容不够。对世俗文化重视不够又身处世俗之中,对潜规则掌握太少导致明里暗里吃亏。有人说莲的贵气在“一夜抽千尺,别却池园泥”,我却远做不到这点,所以就成了泥里的小虫子。

书生情节,虽不属硬伤,但却在实际中与人不具亲和力。入乡随俗,我虽处于乡野般的基层,却又清高得与四周不能打成一片。自命不凡,自以为是,久之没有江湖哥们的气场,则游离于众人之外了。所以说有人好饮酒、打牌、爬山、打球、下棋等,虽属个人喜好,但也是一个生活的调剂和圈子。不食人间烟火,不懂人情世故,没个三教九流的哥们,生活便有些单调乏味,也似没了人间烟火气韵,也就没了人气。

性格耿直,人心良善,本是正气。可不善趋炎附势,又舍不得时间、金钱、人格,最多也仅是一个老好人而已。得不到好的平台,就没了优势资源。虽然内心充满了阳光,可人却活得没了气色,至少在别人眼中是个没神没用之人。

经验丰富,又富实干,但却不符合世俗规则。有时候才华和能力对男人来说是件坏事,别人不愿你出风头,许多人喜欢听话对自己没影响的庸才。

所以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是我五十岁过后的深刻体悟。文凭、学识、能力等也仅是一方面,天时地利人和的和谐才是最重要的。虽说权势、金钱、人脉等是局限性的,但这些东西还是要有的,这些是硬件,为人处世的能力和技巧是软件。我这么说并非媚俗,是适合人际社会的。这也是我经历了若干坎坷,岁月染白了头发才明白的道理。

《易经》讲究象、数、道,管理科学讲究势、术、道,其实根本是一致的,凡事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本质就是道,就是世俗的真理。有人不承认这点,还装清高,似乎与世无争,细想不争的原因或者没力量争或者没必要争。有时候人说心态要好,顺其自然,但我想也难,因为世事多变,要保持平和不易,做为普通人,尽人事听天命,方可无怨无愧,但尽人事仍然是个悟性的问题,还得识时务的,要识时务,就得学习些历史,就得常与高人交谈,就得眼观六路让视野宽些。做人做事是有学问的,这学问并非权谋之术,也非厚黑学,而是对文化的深层了解与体会。


 

8. 思变莫失自我

 

人心浮躁恐怕是当今人们的通病,在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现代社会里,外界的繁华的刺激形成人们心态的反差,几乎人心都在思变,可是在思变的过程中,莫要迷失了自我,忘却了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

有的人见别人升官握权,自己也东奔西跑,寻关系找门子花银子,可最终连芝麻大的官也没弄上。于是见官就烦,或干脆和官明理暗里较起劲儿,结果这当官的希望越发渺茫了。这里边还有一个心态问题,迷失了自我。要想想那个部门缺不缺你这样的人当官,再则你有没有那个能耐,三则让你当那个官在那个圈子里普通认为是人都死光没能人了,还是大伙儿都希望你来主事的。仍然有一个天时地利人和诸因素在里边的。

有的人总谋着某个岗位,结果让别人占了,心态又不平静了,在众人面前做各种人事猜测,意在为自己鸣不平,可往往效果最差,你说的人事纠纷会四处传播形成新的是非,若你说了是非变更不得了,四周的印象坏了,你是长舌嘴了,以后谁敢跟你谈单位的事情。就是你想换个单位,人家侧面了解发觉你意见太多事儿太多谁还要你。若你总讲你比某人强多少倍,等于你公开承认你比某人差多少倍。中国人历来讲“小”不讲“大”,这是一种文化,讲的是谦逊含蓄。就你能等于你太傲了,众人心理上已经反感了。 你的“人和”也就减分了。记住古训:“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

有的人见别人发财了,心里既羡慕又不舒服,于是又急火火挣钱去了。你得想想你对市场吃准的程度,你的资金情况,你在商界的关系网络,还有你是不是经商的料,你有没有承担失败的心理承受能力等。凡事宜因人因地而宜,不是任何事任何人都可以做的。

有的人总说如今这世上人情味淡了,好像也是。关键是少带些功利色彩的好,以心换心方能换得真感情,若遇事觉某人有用,赶紧上门送礼或宴请,人家总会有一种被利用的感觉。或事情办完了,再不与人来往了。虽然时代到了市场经济,然而人们的内心依然重视真情实感的,平常多与人走动比突然求人再与人热乎效果要好得多。这里边仍是你迷失了自我,钻进功名利禄的实用主义里去了。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性情各异,思想各异,但其根本上仍是有一个方寸的。切莫在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今天迷失了自我,保持心态平静的同时,不乏拼搏努力的行动,又及时不断校正自身,适用环境的要求,一定也会感到生活的充实,也会在某个时刻取得惊喜的成功的。


 

9. 荒漠草原行

 

我们是在夏末开车,由西宁直奔玉树藏族自治州的。走过平坦的林荫大道和稀疏的村镇,四野里便荒凉了。太阳就悬在额头上,天显得很低很蓝,云就像我们吐出的烟雾浮在空中,四野寂静如入真空,清新的夹着草腥味的空气因了高原而使人呼吸短促。伴随你行走的只有路旁一长串望不到头的电线杆子。这一次我们真的走进大自然了。远处有连绵不断的淡灰色的大山丘的轮廓在那白云下面,近处有举目望不见的长着寸草的原野,没有树木,没有人烟,唯有我们在孤独地行进着。约莫走了大半天,才有一牧人骑着牦牛赶着羊群,牧羊犬左冲右突地跑动着在那羊群地四周执行主人地命令,驱使着羊群从马路上通过。那牧羊人友好地向我们招手,并看着我们远去。可到了草原的深处,人却多了起来,来自甘肃的民工正在修路,工地上还插着彩旗,简易的工棚上还写着振奋人心的标语。高原上的太阳已将他们的皮肤烤得黑红。大约几十里路段上都可见到他们,一群皮肤黑红的筑路民工。由于修路,车不时得绕道而行,顺着前面的车印走。每次都有好心的民工为我们领路,说是几个冒失鬼的车驶进了沼泽地。实际上我发觉好心人一是为了带路,二是为了跟我们拉话。民工一上车,就特热情,话特多,带到了正路上,还要陪你走一程才下车。在这荒芜的草原上,人之间就这般亲近。然而走在这高原上,我的心却是悲凉的,像在都市的喧嚣中一样的悲凉。

我十九岁那年离开故土奔向城市,多少年后发觉那灯红酒绿高楼大厦中的我仍然孤独,这里没有亲人和真心的朋友,多的是世故和市井俗气,这些年人们之间似乎少了真情,多了本性真面目,于是在都市里的我常思念故土,精神患了分裂症。这样我对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能够一目了然,明白了什么是什么。这样我对诚心待我的人加倍报答,对小人拒畏而远之。我很难理解人们若没有情义,生活有何意义?

不远处几只野鹿悠闲地低着头吃草,一只小鹿跟在母鹿的后边戏耍,另一只老些的鹿抬起头轻蔑地看我们,那神情是平静而自傲的。在这荒漠的草原上,鹿们并不孤独,它们敢爱敢恨,生活得真实。而人就做不到,或许那老鹿也是这么想的,我这么想着。

离那玉树州还很远。茫茫草原上,我们的车子孤单地行走着。


 

10. 世俗的光环

 

世俗以为人是要有光环的。比如朋友相见,都很在乎你的职位名头。那怕用不上这光环,也会仰而望之。光环成了世俗的敲门砖,许多场合都在谈论着谁当了什么官,谁又要升任什么官。光环就是权位、职衔,象征着社会地位。

有时候问起一个人,回答若是一般员工,则事实上等于说这人混的很一般。当然想明白当官的不一定就学问高,能力强,人品好,但人们还是不屑于平头百姓的,认为没啥能耐,仅有口饭吃而已。人们看重的是造化,并不关注这人的品质修养等。这些年里我也接触了许多人,有的人学问很大,有的人待人也好,有的人还挺安分守责,但终了没个一官半职,即使有人凭业务有了高级职称,别人也会说就是个匠人吗。

世人崇拜官,还是有些道理的,官毕竟有管理权,拥有人事调配和资源调度权力的。且多数人还是唯官的眼色行事的。你无官一身轻,这轻的是自己的分量。虽然有人对官不屑一顾,只能说明你不走官道,或者没实力谋上官位而已,如同对待金钱,有人视为粪土,那是没挣上大钱而已,对官还是宜平视较好,毕竟官是主流社会的东东,好官可以造福百姓,与官和谐相处,争取支持和平台,你才有施展的机会。与官平和相待,两看相不厌也好,才可过平静的日子。

社会多元化了,官也不比往日的官了,特别在南方经济发达地区,人们更追求金钱和财富。但还是要承认在南方官位仍然是光环之一的。做为普通人,也不应为头顶没个官帽而自卑,毕竟当官是门高深的艺术,比的是综合实力。没有官帽也不可仇官,活自己的人,走自己的路,过常人的日子。

有的人很怪,没当上官则牢骚满腹,怨天怨地,这大可不必,只能说机遇不佳,实力不够。当上官的,也宜夹紧尾巴,待人平和,切勿凌人盛气,不可一世,毕竟当官也仅是一阵子而已。

每个人的境遇不同,性格各异,这与学识、能力、业绩无关。这么想开了,有光环就让发些光,没官的调整心态平和面对。多数人都是草木一生,也包括官们。为一时得势得意也非大智慧,快活的走完人生路也许更好。

人生短暂几十年,有许多事也不由人。尽人事听天命,也许顺其自然为好。世态本就炎凉,不必在乎别人的红脸白脸。大智若愚,看开看淡看远,心里才能平静平和,自己才多份安详。

光环也不仅官帽一顶,还有学问,财富、朋友、健康和家庭的平安等,光环有大有小,有虚有实。普通人能平安一生也属幸福了,并非权势是光环。


11. 平平淡淡我的妻

 

 妻是军干子女,医院护师。结婚那阵子,我还是个穷学生出身,老家又在农村,各方面实力不足。妻说一切都简化,没请客没张罗,只在房子里用红线绷了个大喜子,换了几床新被子,妻的娘家陪了个彩电,我老家送来了新做的组合柜,搬进房就算成家了。那时候,我俩工资都低。妻说你要在人前走动,得攒些钱做几身新衣裳。于是先是全毛中山装,后又是西服,还买了几条领带,把我这个土鳖打扮得人模人样了。妻仍满不在乎地穿着她那干净的旧衣裳。和当时的同龄人相比,我们是寒酸的,生活是平淡的。

妻有一个平淡的心态。为了不让我奔波,她从事业单位调了过来,不允我占别人和公家的便宜。对世俗的功利势利似乎并不在乎,一门心思过平淡的日子。

妻有一个善良的天性。那年我们回老家过年,到了除夕夜,父母和我们都坐着说话,墙那边邻家的电视里正放着春节晚会。妻说过年后把咱那电视搬回来给爸妈看。我说那是你娘家的陪嫁,妻说等咱们攒了钱再买。送电视回老家时,妻还买了天线,说农村能收清楚。

妻有一个坚韧不屈的个性。结婚后我们基本上没什么家当,几十多年过去了,在妻子的勤俭持家中,家里逐年添置了家用电器,基本上要啥有啥了。在这期间,妻花费了多少心血,硬是把一个没底子的家经营得像模像样了。

父亲脑出血住院,妻请假回老家的医院看护。帮着擦屎倒尿翻身子,令我们亲友感动。父母来西安后,妻又是买吃送喝,象亲儿女一样。

从不与人争高低,也从不说长道短,言语不多,稳稳重重的。妻说与人共事是个缘分,争来吵去没啥意思。遇事妻有一颗宽容的胸怀。在她的单位里,她人缘特好,连看自行车的老太太都喜欢她。妻说让人三分又能怎样。把工作做好得对得起良心,把家里安顿好孩子大人一生平安就什么都有了。实际生活中,妻是平淡的,也很平凡的一个人。然而她比我强,不浮不澡,心情快活。也许妻看多了世态炎凉,看多了人情冷暖。虽说妻很平凡,但我总结半天,似乎觉着应换句话,那就是平凡是真,大智若愚也。


 

12. 如果是这样

 

陪亲人住院,见了些人和事,觉着这人都是头痛医头的,此一时彼一时,顾此又失彼的。

平日康健时,总想着世俗的权势、名利、金钱等,忙碌的时候想清闲,城里人爱在周末上山下乡,但真正落魄清闲了则又想往充实的生活。只有当身心疲劳得出了问题,才住进医院保养维修,才觉得健康重要了。一个萝卜八头都想切,所以人活得很累。

与邻床一位似乎当过官的老者闲聊,老者说顺其自然的好,指责当下的人太过急功近利。我说时代变了,市场经济社会人的压力大,都在想着过更好的日子,顺其自然虽平和,但人还是不可不努力的,历史上有造化的人都是付出了比平常人更多的努力与牺牲。人不可能什么都兼顾到,健康、知识、技能都重要的,人食五谷生百病,这也自然,并非都是平时透支所致。

呆在医院这个环境中,我想人生应当努力尽人事,平静听天命。争取过了,成与败都无怨无悔了,身体有了疾病进医院维修,修好了又重新上路,在滚滚红尘中,权势、金钱、名声、财产等还得争取,生活的软硬件还得升级换代,心灵还得修炼。否则人生也就不精彩了,平庸一生其实没啥价值也没啥意义的,别说对社会没啥贡献,对子孙们继往开来也无多少积淀。从这点讲,也别把生病看得过重,人仅有健康是其码的,更重要的是活出价值。

凡事都不可过及,走极端。我有几位同学,大学毕业上研考博,没工作几年累垮了,英年早逝,让人悲痛惋惜。努力奋斗的路上还没见成果就拆翅了,忘了身体之承受极限,所以也太不把健康当回事了。

过份把健康养生当回事和过份把功利当回事,似乎都不对头,如果是这样,还是宜立志远大些,拼博努力,把事业看重些的同时,也要关注生命的张驰有度。否则身强体壮事业平庸心不快,否则事业如日中天体却垮,更甚者出师未捷身先死更让人可惜。生命的质量与长度都很重要。

人生是一个四维坐标,即家庭、朋友、事业、生命时长,这样看待人生就可以有个好心态。如果是这样,就能科学规划自己的事业与生活,活得更有品位。

呆在医院这个环境中,也知道有的人大修不成也许在此划上人生的句号,同样也是尽人事听天命,并非因此让我觉着人都是草木一生的。每个人生命的意义、价值、造化不同,如何善待生命,各人的价值观不同。

有人讲心术不正的人易生病,似乎理由不够,又似有些道理的,我身边的心灵不美坑人使坏的,多数下场不好,怪病缠身,寿命不长,我想这是因果报应之说吧。但经常损人又不利己的人,心理是扭曲的,心智是不康健的,久之也导致体生恶疾,确也必然,万物有灵,不可亏心做事,人在做天在看,这天也许就是良心。所以有人说从医院出来,心灵里有向善的念头,如果是这样,还是平日里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关爱别人吧,这样利人利己,省下治病的银子做对天下有益的事。


 

13. 老家老家

 

老家是桑梓故里,是我的根。十六岁少小离家,但老家始终牵扯着我,那里有我童年的足迹,那里有我的亲友。时常回到老家,从市场经济的都市回到农耕社会的老家,确有别样的感觉。

老家是氏族伦理社会,七大姑八大姨的,亲戚套着亲戚,堂兄表弟的宗亲网构成了一个关系群落,不像城里的阶层圈子社会。所以回到老家,得立马转换思路,把长辈要敬到走到,把同族的自家人也得搁住,把同村的父老乡亲问候到。否则便成了六亲不认的白眼狼了,有人会指你脊梁的。

老家是农耕文明社会,尽管这些年改革开放,不少人走出了乡村去外面闯荡,但骨子里仍然是农民意识。回到老家,你得按这个意识行事。有人来看望你,你得热情接待。有人提了礼品到家,那是有事相托,收了礼就得给人办事。没能耐揽这活,务必重礼回赠,自贬自艾,称自己没本事,切不可随便对待,乡里人是认真的,且拉下面皮上你门了,除了热情,还得真诚实话实说,任何客套都会给自己挖坑。别人以为你的本事很大,报了很大的希望投你来的。这和城里不同,乡里人不允许绕圈子。

老家是实用主义社会。乡人坚持的理念是“地要深耕,娃要亲生”,不玩虚的,仍然是势利实用为上。当你混得好时,你更应注意谦虚,在村口见男人发烟,见女人发糖,当你混背时,你得少回老家,人们除了可怜你还在心里潮笑你。乡里人认得称杆上的星子,更懂得权势、金钱的重要性。

老家是人性质朴的社会。说质朴乃是厚道,同情弱者,又注重伦理礼义。一般混背的人回到老家,总能得到众人的唏嘘关怀,令你心灵得到慰藉,虽然心口不一,但言行一致。这和城里的情况不同,这儿有乡情、亲情、友情的浓重。

我时常回到老家,感到的是一种澄明。澄明的是你的事情还得依靠自己的努力,老家的土地给不了力,但老家的人脸上写明了对你的评价,父母的脸上写满了期望与无奈。

老家的当下已经落莫了,村里仅剩下老小留守,已十分的空寂。我要说老家宁静、悠远、质朴、淡泊,但我更感到一种荒凉和苍桑。老家人的观念也非常的复杂了,已经不再是传统的乡村。只是我记忆中的老家的修订版,即便如此,多少次我都是在老家的蓝天下,对一些惶惑的事突然如醍醐灌顶般的幡然醒悟了。

老家是我扯不断的根,几十年扯我回到老家,车马劳顿,终了我满头花发的时候,却长叹一声。老家呀,何时你不再牵累我的身心,让我无牵无挂的融入我所在的城市呢?


   

14. 树上的果子

村上的果林这些年成了气候,出产的苹果远近闻名,到了秋天果子熟了,便有果商进村收购,也有果汁厂的人来收落果。好果子套了袋的每斤一元钱,落果每斤仅一毛钱。于是树上的果子有了正果,落果之分。

其实这两种果子起先都长在树上,一同发芽、开花、结果,长成青果后便状况不同了。许是虫害许是风霜,许是果农不经意的碰撞,树下便开始有了落果。果农们开始嫌弃了落果,因为长在树上和呆在地上的价值相差太大。

能长成正果实在是有福气的。除了享受阳光雨露,还有果农适时的喷药除虫,套袋保养,连采摘都是小心谨慎的。运气再好些,还有被选送参评果王名份的机会。正常状态也能被细心包装长途旅游到另一个城市,去看那里的风景。所以修成正果是令人眼热了。

尴尬的是地上的落果们,当年的茁壮成长已无人谈起,过程已不重要,结局是落在了地上,自此命运就没法与正果相比了。果农们嫌弃,正果们耻笑,这自然待遇就差了。果农们拾捡时的言行是不恭的,装卸也不再轻拿轻放,连过秤的果商也大约报个斤数,因为价值不大,便被轻视了。落果的命运最后被压成了果汁。当然如果村里许久没来果汁厂的人,这落果就得在地上躺着,甚至最后自己腐烂化为泥土。

果子成长的每个环节其实都很重要。开头仅管相同,起初步骤仅管相同,但一个偶然的挫折也会让果子落到地上,那么终局就大不相同了。世上的事儿就是这个道理,不管步骤多与少,也不管某个阶段如何灿烂,如结果是失败的,那么整个答案就是败势。不宜就某个过程中的风光而沾沾自喜,最终还是要看结果。

我很为落果伤悲,却也爱莫能助。谁让你没有顽强的生命力,谁让你经不起风吹雨打,同在一棵树上,吸着同样的阳光与水份,却不善光合作用而坠落呢!忙碌的人们没有过多的精力与心情顾及你的感受,你自甘坠落也罢,心有委屈也罢,那是你自己的事儿。人们能做的是将你捡起卖给果汁厂,让你最后完成价值的体现。

我望着大片的果林,看着枝头羞红脸的正果,看着地上灰头青脸的落果,无语。


 

 

 

15.岁月留言

 

1、因为,所以。一切的人和事都有因,一切的造化都是果。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与失败。

2、人最复杂。百人百姓,且人心隔着肚皮,总是言行不一。

3、想乍不得乍。大多烦恼都是因为得不到成不了,事不如愿。非要不可为而为之,必生痛苦。

4、当下也许是最好的人生。人生那能都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没有如果,只有既然。

5、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不因个体而停滞,历史自有其发展的轨迹和方向。个人的逆流而动,成功的概率也有,但很小。

6、文化隔阂。人以群分,圈子不同,其实还是文化价值观不同,并非阶层所限。

7、学会弯腰低头。许多时候,适度弯腰,是一种若愚的大智慧,一种低调的好修养。

8、往称上多瞅。明白自己的分量,知晓别人的称上的的星子,就知道了高低,自然就有了分寸。

9、少言多思。其实人多是井底之蛙,对别的井和自家井外的世界知之皮毛。宜多听多看多思,忌信口胡言。多向前辈、长者和智者请教,不宜自以为是。

10、尊重别人。每个人都有优缺点,原谅别人的不完美,宽容别人的习性做派,尊重别人的活法,如此才能与周围和谐相处。

11、少言自我。遇人谈话,宜少言自家琐事,少表自家的光耀,也少说自己的委屈。多听别人叙说,多数人只关心自己的话题。

12、别太功利。不可明显的趋炎附势,人生漫漫,风云转幻,宜保持自我,坚守中庸,善待一切。也许不能大红大紫,却也能平安祥和。

13、别太强求。凡事努力过便顺其自然,一味强求不宜。有时强求来的多是烦恼,因为该是你的跑不了。

14、养个爱好。除职业外培养个爱好,如能发展为专长更好。可使生活的圈子和内容更丰富些。

15、凡事不可过。名利、金钱等要取之有道,如若为一己之利,而过份损人利己就过了。凡事不可过份。记得人在做,天在看。

16、人生要耐得住熬。多数人的机会不多,总有大段的时间必须原地踏步的熬岁月,心急不得,浮躁不得。熬过去了,一切也便释然。

17、处世不惊。得势时莫张狂,失落时莫气馁。潮起潮落,对多数人而言造化也不会有多大起伏,如此草木一生,不必一惊一乍。

18、活在当下。珍惜当下的工作和生活,珍重当下的朋友和情谊。也许一别便是一生。

19、抬头多看看天。忙中也偷闲,活动身骨,抬头看天,你会感到人是世上的沧海一粟,善待生灵与自身,这心气就脱俗些,活得便娱悦些。

20、不与人比。活好自己,不昧良心,不欺朋友,保持平和平静心态,不与人攀比,寻觅自己内心的安宁,这姿势与姿态自然是优美的。



 16. 知与行

 

知道是回事,执行又是一回事,知行合一很难。知道吸烟有害,但戒掉则又艰难。中国人知道的大道理很多,可做起来却五花八门。做为企业管理而言,教科书上的道理不少,成功的案例也多,多数人都能夸夸其谈,可结合到自己的企业,则又管理得差乎人意。这说明知与行之间这两张皮的粘合,还有个中间环节,那就是如何变通的技巧。实际当中的因素很多,经济走势,产业政策、发展格局、资金实力、技术状况、人才素质、企业文化等都可能影响企业管理者的思路与心绪,以及执行的效果。

生活中有时的知与行是矛盾的,比如官员都知道贪污受贿的结局,可仍然有人冒这险。鱼儿的醒悟大都产生在落进鱼篓的一刹那,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还有人以为是真豪杰也,其实就是知与行相矛盾的结果。

还有一种情况是知与行是一致的,但效果也未必就好。比如街头扶老人是好事,但现实生活中却总有扶人的被反咬一口,受尽委屈。事实上许多时候就这样,人人趋势趋利而避害的。知与行在很多时候就这样被撕裂了。

看来知与行的关系并非简单,知与行在大多数人那里基本上是统一的。比如知道有人有来头,行为上则敬之让之,比如知道某人有社会关系,行为上则近之旁之,以备有日利用相托。但有时候则知是知,行是行,甚至行也是一种假行。这多少与人心的多重性有关,与人的善变有关,更多的与利害相关。家族企业难弄,往往就是制度到了自家人头上下不去刀子,久之,则章法就乱套了。

有时候知道某人的做法是对的,但行为上却未必支持。特别是遇领导不喜欢的人,也得与领导站在一条线上。否则有可能被划分同伙而受打压。于是知与行又分开了。

对于知可以不断学习,信息可以跟近了解,经验可以借鉴,还有一个悟性问题。如何与自己的环境结合起来,寻觅出一条适合自己状况的路子很重要。行是实际运作,比知还具挑战性。历史的岁月告诉人们,善知的人成了学问家,善行的人成了留下脚印的实干家。企业家更多的应放在行上,但这并不是轻视知,知应放在振宽视野,创新理念方面。

对于个人而言,知除了丰富专业知识和社会知识外,更多的应加强文化修养,弄清国情民情及所在单位的文化价值取向,行则宜与单位文化价值相适,否则会发生很多的尴尬与不快。

 

17. 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

 

“言必信,行必果”是为诚信。当下的社会似乎诚信有失,让人们浮躁。这种浮躁不宜归罪于市场经济,也不宜归罪于人们没有信仰,更不宜简单归罪中国文化中的负面影响。我以为应该客观分析,归到中国社会从传统农耕文明直接过渡到工业经济社会,这中间略掉了资本主义文明的洗礼。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缺乏按法律秩序行事的土壤和习惯。

虽然我们的各个方面都有制度、有法律法规,但“中国式过马路”的现实说明许多时候,人们没有严格按规矩做事的习惯,却总在投机取巧,于是没了诚信。那年我到塞班岛旅行,从国内带了瓶茅台酒。酒店是家私人小馆子,也没几个人。服务员上前有礼貌地说,在店里饮用外带酒水要收税30美金,这是法律规定的。我说给你15美金,四周又没人监督你,再说税金给了联邦政府,你也是过手财神。服务员说不行的,法律必须遵守,我心想这外国人怎么脑子一根筋呢?人家对法律很诚信,不打擦边球。

更有意思的是我坐快挺到天宁岛时,有意将箱子忘在船上,直奔大巴坐了上去。约5分钟,大巴车上的对讲机传来话,让停在原地询问是否有客人遗了箱子。我承认了,后面有个小车送了过来。大巴车上的翻译说话了,在塞班这个地方,想丢失东西都难,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是自己的,丢不起这个人。法律也有规定,拾捡别人遗失的财物占为己有视同盗窃。请放心,没人犯这个法的。你看,人家敬畏法律,于是诚信。

那年去玉树藏族自治州,有藏族朋友在饭桌上说要送我把好看的藏刀。几天后我走的时候,天下着雨,没想到这位朋友站在路旁,双手捧着哈达和藏刀拦住了我的车子。说承诺的事必须兑现完成,否则一生都不安的。言而有信,诚信。

许多人都关注着诚信,除了完美法律法规,更宜从自己做起,守信,遵法,严以律己。各行各业如此,则风气渐新,给社会以正能量。其实更应从主流社会树立榜样,主旋律再营造诚信的氛围舆论,上行下效,则诚信可以找回的。毕竟我们崇尚诚信,血液里流淌过诚信的理念,只是需要唤起人们自律则可。当然这有一个过程,此过程中法制建设便是他律了,更忽视不得。


 

18.  如棋人生

 

棋是一种游戏,都是模拟权谋争斗的,目的是赢或和。人生如棋,也涉及到谋略、走棋、布局这些战略战术的。

有的人走棋只为吃掉对方的卒子,呈一时之快,却不知对方早已布好阵势直捣你的老巢,直捉你的老将,很快就败阵了。急功近利,看重眼前,不会忍辱长远。格局太小,路也走不远的,下棋的高手一般落子很稳,棋看三步,甚或不吃掉前来的兵卒炮车等,而思谋着绕到敌方后营去夺敌帅府。这和处世类似,有的人大智若愚,到一个单位后,先潜伏观察,分清强势弱势,寻准人际关系脉络。也不轻易发言,更不轻易走动,待机而为,一般的也不与人近或远,但心中已有谱了,一旦认为此地无甚出息,便又在表面的沉寂中另谋他就了。如同下棋的路子,迂回绕行。当然人生如棋,每个人都充当着不同的角色。

多数人是兵卒,具体事务的干活,听命于别人。往往出苦力的,琐碎的,易成炮灰的都是兵卒们。但一旦卒子过了河,则有了杀伤力,但还须一步一步的努力,这便是小人物的命运,即便到了某个层次,仍需夹紧尾巴的。

当炮最痛快,可以长距离使力,也易显出绩效和作为,但炮也易成灰,伤亡很大。被人当炮使,说明别人看重炮的性能,但也仅是用用。

车最厉害,见谁杀谁,天下无敌,能充任这个角色不易,数量少。一旦主家将车沉底震敌,看似十分威风,却事实上成了看客,又远离自己人的队伍,实则被搁二梁上了。有能力的人一旦被有意无意地捧到了车的地位,久之除了虚名还在人也废了。往往是棋都赢了,车还被搁置在那里。说坚守,说震敌,这个时候的热闹已没了车的功劳。

相当然很爽,机关里坐着,连迈步都是斗步,是领导身边的红人。前方有一线二线的人顶着,自己只顾陪好领导,顶多到观敌台瞭望一下情况汇报便可。当然在敌人进到领导不远处时,还得保护有方,甚或牺牲,但这一切都被领导看到了眼里,好处是不会少的。一败俱败,一荣俱荣。老将被捉,相们也跟着背运。

仕们是领导的左臂右膀,说是警卫也可,说是秘书也行,任务就是围着领导转,虽不如相那般有派,但却不用风里雨里枪林弹雨。

国人创造的棋除了象棋,还有五子棋、围棋等,形象地赋予了每个棋子的角色和职责。有人说人们爱下棋,其心理还是将在现实中没实现的领导权力梦在棋盘操演,是一种自慰。我认可这个说法。中国文化的官文化深入人心,人们在心灵深处还是敬仰权势的,在棋盘上都表现了出来。人生如棋,每个人都是棋子,又是操盘手。走着自己的棋,也操着棋盘的心。


 

19. 茫茫世界不荒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大凡有人烟的地方都有赖以存活的基础。世界因了地理位置各异,风土人情不同,但并不能说那里就并不美丽。其实美丽与否也没个标准的,只要那里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合一就为美了,这是我多年后的认识。

记得有首歌唱道: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少年时站在家乡那广阔天地间,想那群山之外世界的模样也曾信奉那句“埋骨何须桑梓地,天下无处不青烟”,终于怀着一颗到外面去的心,

挤进这城市里来。可空气的浑浊,节奏的紧张,四周的喧闹,人际的莫测,心中的浮躁等已使我觉这外面的世界精彩的让人疲软了。于是常常匆匆奔回老家,走在乡间的小路续那童年的岁月,却也倍感温馨。乡野并不荒凉,荒凉的只是自然的景色。城市里也有公园但不抵自然之山水树木所具有的质朴率真,人工斧凿更添了些市井俗气。当我在城里因房子、票子、位子等心生烦恼之际,乡间的农夫却哼着秦腔在大槐树下吸那旱烟锅子或喂猪放羊,一满的快乐,可见风景的美丽并不重要。那年和友人去西部藏区,茫茫草原上牧人们在那高原上孤寂的和家人牦牛为伴,想必十分的荒凉离群了。可我见着的牧人却平静地微笑着,因为他们和自己的亲人形影不离的游移在祖祖辈辈熟悉的红日、白雪、蓝天下,有着无限的幸福,他们或许也这么地想。其实幸福与否是一念之差,只要感觉良好。这世上有贪得无厌的人不快乐,有给肉吃并不觉得香的人,也有随遇而安非常幸福的人。

春天到了,城里人都喊着要去春游,奔向大自然去,可我想心境仍是主要的。太白积雪故然景色奇特,可那日本人见了必想起富士山,想起那岛国上的亲人。“野鸟间关难解语,山花烂漫不知名”的山景,对那些山区的后代们,自然觉着这景色不如故乡的亲近。就是那西岳之奇险,这山望见那山高也好,绝不会有站在自家崖畔上的感觉。所以,我说春游是必要的,如若悟出校正心境的平静是最好的。王洛宾说过“风景的美丽并不重要,哪里有自己最挚爱的亲人和朋友那里就最美”。

所以,以宽厚仁爱之心待人,以平静的眼光统观大千世界,你会发现这世界并不荒凉,有时荒凉的只是我们自己的心,而又是与这个世界不和谐的。亲情、友情、爱情、乡情始终是给我们这世界不荒凉的角儿,还是让我们领悟洛宾的至理名言吧。

 

 

20. 同学之间

 

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如社会江湖一般,有远有近,有亲有疏,不可一概而论的。

高中同学比较亲近,来自同一个地方,左亲右邻的,地缘亲缘决定了关系亲和。之后不论在何处,高中同学都较大学同学亲近些,可以直呼小名的,就是混出息当大官大款了,也很注意在本乡同学中的表现,怕臭了名声。一般谁家有个红白大事,知道的都要去的。也许这中间还有乡情的作用。生活中同在一个城里县里的走动联络多些,也有私交上的远近。但和社会上的互相利用不同,许久未见,照样亲切。这些年里,我的高中同学帮忙不少,没有条件的相助,特别是在我人生低潮的时候,批评加鼓励都有,让我心热。

大学同学四年后各奔东西,之后同行业的同城市的联系多些,都各自忙碌,但同学的情份依然在那里。有事情也相互帮助,但似乎没有那么用劲。久之也觉这关系有些淡远了。倒是几件事让我感动。比如有个在航天系统企业当领导的同学主动搭手将另一名同学调去了,这名同学的机械企业快破产了,真正的拉了兄弟一把。还有某个同学陷入了说不清的经济官司,各地许多同学上手摆平了,澄清了,这说明同学情份还是真诚的,只是救死救伤不救弱吧。遇危难之时同学们自会出手的。大学同学相比小学同学,也许缺了乡情的成份,显得相对单些。再说进入社会几十年,各人的状况不同,心境不同,能耐不同,交流沟通又不多,仅以四年同窗岁月为共同感情基础,且都以读书为主,难免时隔久远了印象也淡了。如果在社会江湖中再沾些功利势利的价值观,那么没权的没势的没钱的也就没了与人沟通的资本,这同学也就象征化了,这也难免,但这种现象确是少量存在着的。

所以,同学之间还是宜珍惜这层关系,因为有共同的同窗岁月。交流沟通无妨畅开胸怀,遇急有困也没必要顾及面子得失的,同学帮了感谢,同学助不上力了也感谢,那是同学有心无力。做为个人,宜看重同学关系,善待同学,关爱同学。因为这层关系是缘份铸就的,今生拥有的,不似同事关系那般易变和脆弱。所以说,有老同学真好。

同学之间宜多走动,多打电话,多发短信,最好有机会多聚聚,多叙叙。有人说只要心里有,多少年不见一样亲。但我想会有陌生感的,也不合人际交往的原则。人还是见面亲,畅所欲言,拉家长,说事业,不走动好似少了互动也被动。同学之间多少年后在各方面是有了差距的,但不应成为同学交往的阻碍,混好的不可自傲,混差的也没必要自卑,都应该和气亲切的握手言欢,执手相送的。同学就是同年的秀才,应该相互珍重祝福的。有首歌吗:“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什么事也难不倒,一直到老”,我想这就是同学的心愿。

忽然想起一句话“苟富贵,勿想忘”心中好笑。


 

21.文人

 

自从有了文字起,社会便有了文人开始舞文弄墨。当我稀里糊涂地混入文人行列中,才略识了文人。

文人大都运筹帷幄然决计在纸端。眼看着商海弄潮,见有先富起来的款们,自己也跃跃欲试,或发一篇宏论头头是道,然终还在岸上指手画脚。所以说文人不宜从商,深沉半天机遇尽逝。与其如此,还不如任其摇旗呐喊,社会也一派生机。

文人大都关心宇宙大事,脑袋是不闲的。从盘古开天地的中国一直要了解到卫星载人上月球的情况。多数人是个杂家,从小卖蒸馍啥事都经过似的。所以说文人闲不住也累,要是真闲下来,文人非急出病来。

文人大都极爱面子的,清高得很。“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句话仍在文人的脑瓜里,跟文人开玩笑得有分寸,弄不好很易伤了自尊。其实,我知道孔老二、诸葛亮等也是跟在别人后面混的,何故那般就特自尊,我至今还不明白,文人写的书中也似没提这个。

文人大都看重名声的。不论是写东西还是摄影的、画画的、写字的等都在奔一个名,非得在那个行当里有了位置才行。于是以苦为乐,吸着纸烟熬夜干,事业枝头偶见几只青果子就提起来放不下了。前有老辈名家后有新人吐秀,山外有山人上有人。文人很累,非得有个成就否则文人自己也觉着白活了。

文人大都有自己的脾气,多与常人不同。好多文人好读书,好晚上受罪白天逍遥,好在创作或舞文弄墨时清醒。最反感,东西还没整出来有人翻阅。还多爱吸烟。文人多数不太合群,好自个参悟,天马行空独来独往者多。文人大多脸部肌肉平整,一般的不苟言笑。

文人大都为工人阶级一分子。文人靠勤劳创造立足社会,属知识分子型劳动者。文人多数不会当官,因为他特重知识而轻视了管理的重要和复杂,习惯于被人领着给人出谋划策或文以载道的搞点东西。少数文人成了文官,仍丢不下本行当,原来的行当成了自留地,时常仍还耕耘。文人当了官的一般都当得好。

文人大都一辈子是文人,一入道就出不了道了。大多数文人爱弄文的,是一种爱好后,多数就很投入了,中途也有想退出来的,结果觉着不得已自个又钻了进去,还有的文人把命都搭上了。事实上玩文的人不多,自己就先厌恶了。文人爱买书爱读书就怕人借他的书,文人认为书是他的财富。文人是一种职业,多数人奋斗了一生成了匠人,只有少数成了大家。

文人特爱嫉妒,心眼特小。一听同辈中有人又出了长篇,什么人作品获了大奖就特难受,于是急火火审阅以发现别人的奇特与缺憾,心理平衡之后便咬牙要弄出惊世之作。凡是批评之类的逆言,心中是不满的,却私下里定要校正的。文人特高兴别人在媒体上夸他,鼓励他向前的。

文人就是文人,是常人又有与常人相异之处。文人是一个说不透的社会成员。手无敷鸡之力,却心系天下,念念有词。


 

22. 男人的喟叹

 

男人,自呱呱落地起,父母就寄托了各种希望。不光是继承香火还有很多,比如光宗耀祖等。所以说,男人从小就很累。

小时候,男孩顽皮了大人怕将来成了混混,男孩乖实了大人怕将来不机灵成不了气候。上学了则督促其好好读书考大学以便有工作,啃不明白书本的,家长先急了,赶忙又让娃儿学手艺以便大了凭本事吃饭。男孩自小就被责任压着。

真正明白男人责任时,是娶妻生子生女之后。上有老下有小,你看邻家小王又捣股票发了;小张跑车赚了;小李会来事升官了云云。你顿然羞愧难当,在妻子的眼中你不仅无能而且无用。于是你也试跑关系寻门路想点子了,但又每晚必须按时回家以免又起事端。在单位里所有的人你都不敢得罪,有权的有资历的有裙带关系的等都比你强,你得夹紧尾巴小心处事。更不敢靠向哪个山头,以免卷入人事纠纷之中。看似前路茫茫怅然惆然。于是你背着人吸烟喝酒,为男人不能顶天立地而伤心难过,为自己挣不来大钱升不了官而郁闷。而立之年,你也玩起了深沉,已不再浪漫也不再妄想,只觉着男人要靠实力立身处世的,你还得咬紧牙关捱岁月。 当熬到五十左右,眼看着事业平庸,无官无钱,看着人家有帽翅儿的或当大款的实力与威风,看着城里的大小饭店酒楼里坐着喝洋酒吃大菜的男人们轻松的谈论自己的高消费,你看着男人们有的买了公寓花园别墅。今生要成为落果了,失望将伴随终生。看着自己孩子那天真无邪的眼神,你更这么认为。

你还得为自己打气鼓劲。劲可鼓而不可泄,就这么你仍咬紧牙关。把人生所有的屈辱,失落,挫败,沮丧,生活的压力和人生的沉重都隐忍在心。待到了坡上头,额头已沟沟岔岔两鬓斑白了,老了又觉着为儿女没铺好前程,社会上都在拼爹。哎,你这爹当得窝囊。回顾又展望,倍感生活之艰辛,做男人之不易了。或许曾祈告上苍,来世让我不在做男人,虽这么想,今世是男人。虽然很累,却无可奈何。


 

23. 四世同堂

 

四世同堂是人生一件幸喜之事,因为最上一辈看到了下辈的延续,有什么能比生命的繁衍更让人欣慰呢。今年八月,我家随着孙子的问世则四世同堂了。细想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运造化,但都离不开时代的格局。

我的父亲那代人,生在乡下的财主家庭,因了地主成份被“阶级斗争”打爬在村野的土地上,后来硬是赶上了政策的和缓当上了公办教师。我则赶上了1979年的高考跃出了农门,成了城里人。儿子出生在城市,赶上了扩招的大潮,大学毕业也有了好饭碗。孙子的出生,则是家庭安稳后的一件喜事,赶上了国家富强岁月,每代人有每代人的命运,也与各自的状况相关,无疑孙儿的时代是四代人中最好的。

四代人代表着四个不同内容的时代。我父辈是阶级斗争为纲的时代,我是科技强国的时代,儿子是改革开放的时代,孙儿则是中国梦的时代。梦,总是让人联想和期待。的确,时代已发生了根本转变,个人选择的自由度大了,市场经济的气氛更浓也更规范了,时代对个人的素质要求也愈加高了。

但不论如何,我以为做为个人,还是要守住基本的准则。比如学有专长,术业有专攻;比如养就美好的心灵,学会爱人,学会吃亏吃累吃气;比如脚根踏稳一步一个脚印;比如坚韧的面对困难等,仍在这个时代中需要发扬和坚守。当然孙子这辈人的社会和生活基础较好,于是我提议从小要养些良好的习惯;看淡钱财、放眼长远;培养受好才艺;强体健身;关爱他人。总之,在格局、胸怀、品行方面可以起步定高些,不再如前辈人那般过份计较钱财的得失,不再如前辈人那般得过且过。这样即使做个普通人,也不会平庸,顶多是平凡而充实的。

四世同堂,长辈们也不宜因自己吃过苦而过份庞孙子,在人生方向上指点,在遇挫时鼓励,在选择时参谋,这也就够了。

四代人的人生历程不同,价值观不同,这也自然,我以为做为孙儿这辈人,务必与时俱进,上辈人的经验教训仅可参考,还是要有自己的追求和努力,上辈人也宜放眼未来,从孩子立志、品格、胸怀、眼界方面多鼓励,多给予大方向的正能量。四世同堂,不仅是生命的繁衍,更应有质量的提升和飞跃,在精神和事业层面继往更应开来。


 

24.自己的事自己办

 

人活在这世上,三朋四友,生活在人际网中。时常收到熟人朋友的通知,结婚的、满月的、过岁的、过寿的、考上学的等各种邀请。人之间有亲有疏,关系有远有近,总得掂量这份子钱或礼品的轻重等。有时候关系又远且久没来往的人邀请,还真让人犯难。不去吧把人没搁住,去吧又似别扭。虽说人际交往宜多走动多交往的,也总是硬着头皮去了,结果也尴尬。有你不多没你不少的场面上,主人又是按权势、地位等加以区分。场面、脸面、情面又似都顾不周全。

这年月的人都忙碌又很务实,还是自己的事自己办较好。有好事事也别只顾自己的热闹场面,非得扰动别人去伴笑脸。比如结婚请些双方的近亲和至友也就可以了,不必把认识的人都叫了去;比如满月宴、近亲到了则可,毕竟是自家的事;比如过寿则邀些亲戚朋友坐坐,也不必过讲排场。比如谢师宴则主要还是要感谢师长的教导,不必叫不相干的人来捧场。有自己的事不宜张扬,自己的家自己办生病入院主要靠大夫的诊断和用药,呼朋唤友帮不了大忙,只添了吵杂还欠下了新的人情,大可不必。有人说住院时,谁没来探望的很,这说的是讲面子好排场的人。许多时候人们被世俗的人情场面牵着,不乐意又不得已,劳民又伤财,顶是场面气派了。这表面的隆重其实也很虚,真正落难时帮你的又有几人?

我赞同自己的事自己办的原则,尽量不去打扰更多的人,那怕是偷着乐的大喜事,也缩小范围来办。赶了许多场宴席,不是去还人情,便是碍于面子去应付。场面上说了什么,吃了什么,其实并记不住,只是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过场而已。与其如此,还不如量力而行,自家的私事尽量不扯上别人。也不妨过后遇见熟人旧友通报一下可,依然各人忙各人的事,彼此安好。

有人以为遇喜事来客越多,越显得人气旺、吉祥,这似乎也未必,关键还是取决于主家的社会影响力和人格魅力,世俗点讲取决于你的权势和社会地位。做为普通百姓,则大可不必打肿脸充胖子,与权贵土豪攀比,干伤里子面子不值。热闹过后,依然是尘归尘土归土。透过现象看本质,人际交往无乎围着权势、功利、人情和金钱这些方面在绕圈子。当个人或家庭实力不具备时,更宜自家事自家办,胡拉乱扯别人也会来但心里十分别扭和不愿,何必如此让别人不自在让自己也尴尬呢?

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别人赴宴心理也会考量这缘由的。事实上心理所想也未必挂在脸上的,并非表面的热闹都那么真的光鲜。世态人情,且行且观察,且行且谨慎。


                                 

25. 共同语言

 

朋友们时常相约坐坐,东拉西扯,也似有共同语言的,多为国际国内大事、世界杯、段子等,一般的说远不说近,谈古不论今,很少涉及朋友圈内的人和事。与人坐坐是一次务虚,是一个美食美酒的品鉴。这种形式是需要的,加深彼此的联系,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议议。也有没成色的人,在饭桌上谈单位的事,说家里的事,又似乎没人在意倾听,多少次都是在啥也不为中赴了一场又一场的饭局。

当然生活中每个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但朋友间彼此不通状况,只是在面上你好我好他也好,又似失了朋友的本真。这是一个矛盾,道自己的遭遇和琐事多了如同祥林嫂般的婆娘,不道自己的困顿又似不相信朋友的力量。我发觉世故的人啥都不说,只顾劝酒发烟。在当下这个浮躁的时代里,能认真倾听的人很少。虽然经常与朋友见面,心里却是孤独的,我也知道这世上自己的罪还得自己受,自己的苦还得自己吃。就是亲戚间也如此,逢年过节走动也多注重了礼节和形式,没人像开研讨会那样出主意想办法,仍然是一场欢宴而已。

这些年里,我也起起伏伏,忙忙闲闲,对人生有了些透悟,却无法希翼别人和要求别人,人活世上面子还是要的,共同语言多也罢少也罢,仍然奔走于各类聚会的饭局,尽量寻找共同关心的话题。我知道别人都心在别处并各有难处,于是我也试着附合着别人的话题,却还和谐。我更怕固执己见,那就连这些吃喝的朋友都没了,自己成了孤独的行者,但内心依然希望人们彼此用心交流,也只是祈望而已。

到了五十岁后,基本上尘埃落定,按说遇事应澄明了。有些话可以不说,有些人可以不求,有些场子可以不去了。也有人说顺其自然吧。于是不再强设一些概念,也对自己宽松了许多,朋友相约,想去也就去了,想说也就说了,不想去也就不去了,不想说也就不说了,有时我想,没有共同语言也不要紧,社会多元化了这也自然。

虽然有人嘴上说心态要好,身体要好,但不经意间总是谈论权势地位金钱,潜意识里仍然是有共同语言的,也是无形中趋势趋利的。只是多数人不讲出来,这么想也就想开了,依然是个人的实力决定着你的价值,仅管世俗功利,但生活就是这样。并非真就没了共同语言。当实力不具时,说再多别人也不会听的,只好扯闲了。


 

26冷暖自知

 

生活中人们总在心里与人攀比,似乎也在意别人的评价。与人相比也可找到自己的差距,听人议论也能校正自己的言行。但生活仍得自己过,路还得自己走的,活得幸福或欠幸福,冷暖自知。

当下社会已经多元化,各人有各人的活法。在别人看来重要的东西也许你却淡然,在别人轻视的东西你却珍贵。有人追求权势,有人追求金钱,有人追求学问,有人追求安逸等,三观不同,取向则不同的,关键还是看自己需要什么。

过年也赶了几个饭局,发觉现在的人已很难有共同语言了,多数人都扯到孩子的上学、婚姻、择业方面。有人以孩子上名牌大学、出国留学为目标,以为这是条金光大道。有人则以孩子学技能便于就业为方向。有人还讲究门当户对式婚姻,有人却顺从娃的选择。择业也是,有人谋考公务员,有人主张下海创业,有人却主张先打工再说等。当然这些理念都包含了家长们人生的体会,更渗透着家长们对生活的取向。仍然是冷暖自知的,有的人很平凡,无官有钱也没名气,却生活得平淡而安逸,有的人追名逐利,看似大富大贵却身心疲惫。当然了,多数人平凡则庸,少数人富贵也腾达。但世俗的意见依然有些片面,冷暖自知,比如有人说现在农村人很安逸,比城里生活还好,表面看也如此,空气好、阳光好、粮菜生态好,但却不知乡下人的苦闷,不是仅吃饱穿暖的问题,有着一大堆事情呢。比如有人说经商美,自由自在发大财,事实上也不是经商者都能挣大钱的,也有困顿的时候,并非时时都那么风光。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人人都有不如意的事,只是常不被外人知,也不便为外人道而已,生活得好不好,自己知道,用不着别人说。鞋子是否合脚舒适,脚自己明白。国人好面子,逢人一般不提自己的不如意,更不言别人的难处,多数时候都是言好事、夸富贵,甚或添油加醋吹大牛,在欢快中营造着气氛。加之当下人多自我顾己,又有西方传入的不侵他人隐私,这聊天多在寒暄的表面,把持在场面、情面、脸面这个层次。但仍然是冷暖自知的。

有时候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的关系中,表面的客气与礼貌,其实关系的远近冷暖也是自知的。不是常见面喝大酒便是亲热,真正遇事遇难便显出这冷暖来了。

有人批评我轻闲还不知足,其不知对正当年的人来说,闲着就是问题,没价值没意义的空耗生命,苦闷与尴尬自知,别人只知个闲,可以养生,可以修炼,我却十分的痛苦,久泡温水里的青蛙能快活吗?

有人说我闲来写写文章,以言存世挺好。岂不知这是闲的没事胡思乱想,写文章是怕脑子迟顿了。我知道以我的学识与智慧写不出惊世的东西的,仅是聊以自慰而已。冷暖自知。我也明白这些年里朋友们来了去了,远了淡了,还是自己的造化小了所致。冷暖自知,不怨天怨人。别人以为好的也未必真好,别人以为不好的却未必不好。有福自己享,有苦自己受,别人只能看到表面,自己知道里子的感受。别人的话要分析着听,有些话还是真话,有时候逆耳忠言。听不懂话,听不来话,不听话,一味坚持己见也未必能校正自身。兼听则明,改进调整,仍然冷暖自知。

 


27. 行在陇塬

 

从兰州经天水至宝鸡的路上,有着数不尽的塬,汽车就在那塬之间盘上旋下的,我们这些归心似箭的旅行者,匆匆浏览着陇塬的景色。但过了天水,到宝鸡的路上却有几条。有经成县、凤县到宝鸡的,有沿渭河修筑的新道,有经秦岭的老310国道。展开地图仔细查看,其中一条较远,另一条正在铺柏油不得通行,看来只有走老310国道了。 这里的老310国道,其实是一条石子公路,多年来已少有长途车通行了,只有沟里金矿上的卡车往来,压出两条很深的车辙子,里面积了雨水,路旁看不到道班的人马,偶尔有林业站的护林房和木材检查站。汽车的速度放得很慢,路虽不险却也坎坎坷坷的。然而两旁的景色美极了。天,出奇的蓝而高,云,出奇的白,太阳就当头照着,山间那些不知名的鸟儿不紧不慢的叫着。空气是清新湿润的,路边的野花盛开,不远处有几间农人的房舍。慢行在这条坎坷的古道上,特别进入秦岭之后,一路人烟稀少,使人真正走入了原始森林,投身在大自然的怀抱了。吼几声高亢的秦腔,看几眼起舞的蝴蝶,采几朵路边的野花,喝几捧山顶上淌下的泉水,看一下地图,估算一下行程,却别有一番滋味。行在这依然属陇的山道上,心灵却是平静的、自然的。一时竟没了回归时的焦躁,也没了走不出这大山的不安。此刻,这里只剩下了大自然和行路者的几个游魂。有人说过: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又有人说过:“这世上有许多条路,不能以为走的人少了就不是路“。这两句话始终回响在我   的耳畔。大约多半天功夫,我们终于走过陇塬,走出秦岭,踏上平坦的大道。

于是我想,人一生中多半似性急的旅行者,匆匆浏览着沿途的风景,却没有意识到那些看似普通的路口,都可能通向另一个魅力无穷的世界。即使遇有坎坷,只要不失踏平坎坷的勇气和信念,定有更加丰富的生命历程。有时我想人一生有丰富的阅历也好,平淡的重复的生活也许太单调。


 

28. 走在关中平原

 

  一块深厚的黄土淤积在陕北黄土高坡和秦岭山脉之间,这便是关中平原,人称八百里秦川。一条大河从中穿过,这便是渭河。西歧周原,半坡先民,秦兵马俑等遗迹均证其历史渊源。遥想先民们骈手胝足刀耕火种地耕耘这块沃土起,创造过多少历史辉煌。更有稍后的秦王统一六国,唐玄宗时印度和尚的长安苦读之阵势景象。关中平原也因了块风水宝地。“渭水桥边不见人,摩娑高冢卧麒麟。千秋万古功名骨,化作咸阳塬上尘”更显得关中平原之庄重之复杂之含义深厚了,历史在这里有了注脚,有了遗物,仅那摆在平原上的72座冢墓就是证明。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人物这儿就埋没了不少。黄土下面不光埋着秦砖汉瓦唐三彩,还有那历史文化。仅此就使这块厚土象一本厚书让后来人反复探索研究不尽。

 就说这秦始皇,搞那么大的兵马俑阵埋在地下让人不得其解。唐女皇武则天非得搞无字碑。“要裸露就裸露彻底,如烈日的威仪、似皓月的隐秘,都在黄土地上高山一样耸立,一生的功过都面对天地”,但历史有意不把女皇武则天执事的那段算个朝代。还有那李世民的堂兄弟们的碑文有粗有细,尽显阴谋与阳谋。还有那被大火烧掉的阿房宫都给后人留了个再造文物景区的机会。

 传说中的轩辕皇帝和后稷教嫁更使人觉着这块土地上发祥了中华文化。姜子牙在凤翔那儿垂钓的系列神话被编成了野史家谈。历史和文化的确厚积在这块土地上了。

 关中平原的人是朴实厚道的,虽说有十三个朝代在此建都,然关中人却无一丝皇族心态与做派,多是一满的大度和耿硬。想必也多少和这儿道教佛教的感化有关,也或许与水土有关。既没有原南山清水秀之地人的机灵巧活,也没有原北草原、高坡之地人的粗犷豪放。关中人乃似大家子弟的不浮不澡不急不慢的中庸之道者也。

 走在关中平原,感慨万千。古老的冢墓上蒿草茂盛,羊儿在那上面啃草儿,不远处有石灰窑冒着白烟儿。历史的辉煌已成过去了。村子里不时传来流行音乐的调儿,还有杰克逊的摇滚乐,平原外的劲风吹进了这片厚土。市场经济的浪潮已将人们封闭的心灵激醒,南方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民众的先富使平原人重新认识平原也认识自己了。平原上私营企业的兴起,经济性作物如苹果梨子大棚菜等成片经营,已使平原热闹了,人们也开始富了起来。同时平原上的文化遗迹也被旅游开发,得以弘扬广大。

 走在关中平原,你会感到这埋着无数先辈遗骨的土地上的一切正在变化着,这也是历史的继承与发展。平原人还会创造出新的篇章,因为有这么多的先祖先宗在看着你,更有那原外令人心旌颤动的鼓人奋起的大景色。

 走在关中平原,除了吼秦腔,你还想唱一曲最新流行歌,证明你既保持传统,又搞活创新。


 

 29. 岁月像把杀猪刀

 

岁月如梭,但每个时期却显得悠长。

岁月呀,这把杀猪刀,有人主动挨了一刀,离职南下了,有人忍小痛熬着,随着减员分流下岗买断工龄。我调走了。

忽然间听说有的地方55岁一刀切,才想起自己也快了。岁月这把不显眼的钝刀,也将自己剁成了泥巴肉沫了。滚滚红尘,世事沧桑,坎坷曲折,岁月用那钝刀终将你雕挖切割成另一种模样了。翻开当年大学毕业合影,那群英俊少年,各有不同的造化,各有各自的成功与失败,如今境况差别很大。同样的迈出了大学门槛,同样的岁月里,境遇不同,路径不同,却让岁月这把刀雕刻成各式各样了。

岁月在不经意间流走流逝,过去的事有些已如烟散去,有些却积淀成今日之因果。过去总记着这句话:“当你离开这人世时,不应因碌碌无为而愧恨”,现在看来恨岁月没有道理,往事已成往事,只要碌碌谈何非得作为呢?只管耕耘不问收获,也不失为一种大气的心态。细想这每一叶碎片中,都有着很多价值。在工厂那碎片中,完成了婚姻有了儿子;在打工的碎片中积累了人脉,建立了一生的朋友,调我出工厂,帮儿子安排工作,连现在的捧场都是那时结交的至友。更有我那高中同学,大学同学 也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事情上给力不少。由此我以为,人生的每个阶段每段路程都是有意义的,收获的事业成果,人脉积累,经验教训各有千秋。正是这些碎片组成了人生的内容,也许丰富精彩,也许坎坷单调。

我发现还是平台很重要,平台大了价值高了,视野也宽,交际也广,朋友来往也多,交友的层次也高,心情也畅。走过多少路不紧要,关键是这路上与谁同行又与谁成了至友。在这个人际社会里,至友的给力是相当重要的,人捧人高,人贬人低。一生中能有几个真诚的朋友,乃是最大的财富和力量。有人讲平和中庸,只顾自我,虽然也走了不少路,可孤独无援,孤家寡人。所以还应在路上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学会舍得。很多人太自我,结局是没人缘,碎片里没人气,碎片成了瓷片。

怨岁月娇情,怨自己无情。岁月并非把杀猪的钝刀,岁月是一路的风景人文,岁月是伴我人生的历程碑,岁月是我生命的长度与深度。有人以为当个官,赚些钱,很是风光。但从长远看,这观念局限性大,官也有区域性,甚至出了这个院子就没威了,钱也是改善个生活,办大事仍要有个人情在先的。还有人说健康是最要紧的,人生的价值还看生命的长度,我以为也局限了,没有意义和价值的熬着也无聊。

我的观点是厚道做人,认真做事,用人格魅力去争取朋友,多做善事,尽人事听天命。人在做,天在看,碎片中定会有精彩的。

 

 

30. 我数过天上的星星

 

 进城三十多年了,整日里忙于奔波工作奔波生活,少有闲暇举头望望星空。有一日夜归,忽见天上有亮晶晶的星星,心底悠然动了一下。我想起初中时,在那广阔天地的农村,一次真切的感受月色和星光的经历,从此我倍感大自然的神秘。

 我的家乡盛产柿子。乡亲们在秋末冬初季节,将那硬柿子脱了涩,装满一架子车,赶二百多里路运到咸阳、西安一带去卖。那时农村没有别的副业,除了给生产队干活记工分以外,长途卖柿子不失为一种生财之道。父亲去学校给我请了假。鸡叫二遍时,我们便拉起沉重的架子车上路了。此时,田野里一片寂静,只有夜空中一轮皓月把大地映得一片苍茫。天空有无数的星星。父亲告诉我象勺子一样的是北斗星,一条玉带两侧的是牛郎和织女等。当时我感到拉着柿子车的我们似爬行在地球上,在这宇宙是多么的渺小和可怜。公社的喇叭里放着《东方红》乐曲时候,我们的车子已拉到了公路上。天边的启明星一闪一闪的,特别亮,东方已露白了。又经过一天的不停的爬坡下坡,待筋疲力尽了天也快黑了。在路边的食堂吃碗面,喝碗面汤,再啃几块自带的锅盔,再往前赶一段路,就找路旁有玉米杆堆积的地方准备睡觉。搬一些玉米杆铺在地上,放上被子,“床”就做妥了。人累到了极点,倒下便睡着了。半夜醒来, 大地一片苍茫。天上已是繁星一片,在那高渺的天际一闪一亮的。间或有一流星划出火花,瞬间便隐去了。也有那行走的星儿,缓缓的似在踱步。我就想:在那繁星中或许也有一颗象我们一样为了生计露宿在野外?我们的祖先或许也有人在今天这个地方歇息过,不定也和我有着一样的遐想呢!

 之后多少年过去了,印象中再也没有注视过天上的星星了。其实这星星还在那天空嵌着,只是浮躁的人心将它们忽视了。对艰苦岁月里往事的回忆和对夜空中闪烁的星星所构成的单纯与美好,如过往云烟。是啊,艰苦的是生活,美好的是灿烂的星光。但往事并不如烟,它会提醒你出身何处,来自那个阶层,有何实力和能耐,当然能有多大的造化。

 

上一篇:追 思

下一篇:梧桐道